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蔡政府「開朝元老」彭勝竹 竟栽在小官攜菸醜聞

國安局長彭勝竹(見圖)因為官員私購大批免稅香菸要趁總統出訪返國時夾帶入境被查獲,今請辭獲准。(資料照,記者廖振輝攝)

國安局長彭勝竹(見圖)因為官員私購大批免稅香菸要趁總統出訪返國時夾帶入境被查獲,今請辭獲准。(資料照,記者廖振輝攝)

2019/07/22 23:22

〔記者涂鉅旻/台北報導〕負責總統維安工作的「永和警衛室」少校警衛官「吳宗憲」等人,竟趁總統出訪之際欲挾帶近萬條免稅菸入境,國安局長彭勝竹今日向總統請辭獲准,總統府侍衛長張捷亦自請處分、調職,上述二職務分別由國安局副局長柯承亨、副侍衛長柳惠千代理。政界人士觀察,雖彭勝竹行事嚴謹,但從國安人員陋習、情報訊息掌握等仍有不少加強空間,盼國安單位能藉機做好整頓。

空軍退役上將、曾任軍情局長並有駐外經驗的彭勝竹,是隨著蔡英文2016年5月上任的「開朝元老」,外界原研判,蔡政府首任國安局長,可能由前國安局副局長王西田、前國安會副祕書長陸小榮擇一出線,因此彭的脫穎而出,也被外界視為「黑馬」。

知悉彭勝竹的人員認為,彭是個沒有架子、照顧下屬且親和的人,其行事風格嚴謹,過去累積的豐富背景,對國安業務也有相當加分作用。但朝野立委對彭勝竹在立法院的表現則有不同看法,有立委私下直言,對於彭勝竹印象不深,因為彭出現的次數並不多;也有立委認為,彭勝竹答詢過於保守、被動,也被外界質疑,是否對自身業務不夠熟稔。

有政界人士指出,在面對中國的敵情威脅、假消息甚至發展組織,國安局能否有效掌握情報與因應,外界都在關注,但政界對其表現仍不夠滿意;另一方面,從此次國安人員欲帶大批未稅菸入境之事,即可窺見國安單位內部有些陋習,至今卻無法有效處理,更引發總統震怒,國安單位務必藉此機會做好整頓。

另外,遭調職的張捷曾擔任陸軍官校校長、陸軍司令部副參謀長等重要職務,2017年12月接下總統府侍衛長一職並晉任中將。雖在今年下半年將官晉任典禮前,外傳飛官出身的副侍衛長柳惠千可望晉任侍衛長一職,讓張捷可到軍團獲充分歷練。軍方人士表示,雖張捷並未在上一波將官調任名單之列,但顯見高層對其看重程度,如今張受此風紀事件牽連,是否影響未來發展有待觀察。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政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