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遠看一朵花 李筱峰:「祖國」近看「我的媽」

獨派學者李筱峰(左)今日表示,外界對二二八事件存在許多錯誤解讀,台灣人文化背景與中國截然不同,那邊連排隊都不會,「祖國是遠看一朵花、近看我的媽!」右為二二八事件紀念基金會董事長薛化元。(記者陳鈺馥攝)

獨派學者李筱峰(左)今日表示,外界對二二八事件存在許多錯誤解讀,台灣人文化背景與中國截然不同,那邊連排隊都不會,「祖國是遠看一朵花、近看我的媽!」右為二二八事件紀念基金會董事長薛化元。(記者陳鈺馥攝)

2019/07/28 17:27

〔記者陳鈺馥/台北報導〕二二八事件紀念基金會董事長薛化元今日在「台灣二二八事件真相與轉型正義國際研討會」座談強調,預定今年底前出版「二二八轉型正義報告稿」專書,德國到現在都沒處理完納粹問題,二二八事件研究也不會因為出版報告而結束,而是會進入下一階段的開始;學者李筱峰則表示,外界對二二八事件存在許多錯誤解讀,台灣人文化背景與中國截然不同,那邊連排隊都不會,「祖國是遠看一朵花、近看『我的媽』!」

薛化元提及,本次研討會有論文研究者發現,中研院近代研究所原來有開放的二二八事件檔案,現在都不開放給外界研究、意圖掩蓋,關於檔案開放問題,國史館及台灣文獻館在2008年以前有開放的檔案,到了2008年以後全被下架,連目錄都找不到,希望未來國史館能讓檔案再度公開,也不要選擇性跳號開放。

台北教育大學台灣文化研究所名譽教授李筱峰認為,今天轉型正義若只著重二二八事件、白色恐怖是狹義的,廣義的轉型正義應該關注自由、人權、民主等議題,即便是現在的促轉會,也沒有做到廣義的轉型正義,轉型正義應該是所有不平等的要讓它平等,不民主的要讓它民主,不是具有主體地位的、具有外來殖民色彩的,應該要讓它本土化。

李筱峰提及,有人質疑每年都談二二八是為了要選舉,其實民進黨內真的有研究二二八的人很少,真正有研究的人也都沒有要選舉,不必在那講談二二八是為了選舉,當年鄭南榕烈士等人談二二八事件,都不是為了選舉。

李筱峰指出,還有一種說法是會發生二二八是受日本皇民化影響,這也是錯誤說法,國民黨政府在二二八時把年輕人逮捕,用鐵絲貫穿手掌串起來,難道這是日本人指使的?不必去扣「皇民化」帽子。

李提及,還有一種說法是二二八受共產黨蠱惑煽動,在日治時期台灣原本就有台共,但與二二八事件沒有直接關係,建議大家可去看金堯如的回憶錄,金堯如是藏在陳儀行政長官公署的共產地下黨員,他回憶二二八時共產根本就動不起來,所以不用誤導二二八是受共產黨指使,在那講給北京聽。

「祖國是遠看一朵花,近看『我的媽』!」李筱峰強調,如果中國放棄極權專制實施民主、重視人權,習近平不要當皇帝,那他當然可以當個統派,如果不是這樣,他當然要當獨派,堅持台灣獨有的自由、民主制度。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政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