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反送中》港音樂人:中國讓港人從「港豬」變成民主鬥士

身兼香港音樂人與作家兩種身分的阿域直言「一國兩制非常失敗」。(記者吳政峰攝)

身兼香港音樂人與作家兩種身分的阿域直言「一國兩制非常失敗」。(記者吳政峰攝)

2019/08/17 19:44

〔記者吳政峰/台北報導〕「中國讓香港人從『港豬』變成民主鬥士」香港音樂人「阿域」17日參加二二八國家紀念館主辦的「談明日香港」座談會表示,港民原本是政治冷感、只為經濟的動物,所以又被稱為「港豬」,但從1997年回歸中國至今,整體社會崩壞,年輕人連房子都租不起,極其痛苦,終被逼得走上街頭抗爭,證明了「一國兩制非常失敗!」

阿域指出,香港以前在英國殖民統治下經濟繁榮,港民滿腦子只想著賺錢,很容易滿足,根本無心政治,更不用說上街抗議,但1997年回歸中國後,當時信誓旦旦的「50年不變,馬照跑、舞照跳」迅速改觀,民眾所得不但沒增加,中國還採「移民政策」大量輸入中國人稀釋投票人口,以利在立法會取得席次。

「700萬港民、100萬是中國人」阿域說,22年來中國移民已佔香港人的1/7,兩地的文化價值衝突極大,舉例而言,香港公園裡有很多中國婦女跳舞,只要觀賞的人願意給紅包,她們就會跳艷舞賺小費;或香港大學內有很多中國學生,排擠本地生的就學權利,甚至以前是以英文授課,現在也改為普通話教學,更不用說兩地走私猖獗,因此這次的抗議類別中,有一項就是「光復行動」,企求回到過去單純的環境。

最嚴重的就是樓價(房價),阿域表示,香港樓價本來就不低,中國人還來大炒特炒,現在一間20-30坪的房子要價4000多萬,一個大學畢業生起薪也才5-6萬元,根本買不起,就算租一間10坪套房也要4萬多台幣,難以負荷,年輕人積怨已久,終在反送中事件發酵。

「沒有發大財,只有變更壞」阿域強調,香港有一陣子和中國關係確實不錯,甚至在汶川大地震時投入大量人力物力救助,但之後發現愈接近中國、情況愈糟,不論是社會、教育、經濟均是如此,所以,如果台灣有人說和中國合作就可以發大財,根本是騙人的,口號不能賺錢,只有外交、貿易策略、以及可信守承諾的夥伴,才能互利,遺憾的是,中國是全球最不可能守諾的國家。

818香港大遊行,外傳解放軍可能入侵香港鎮壓,阿域認為,中國不會蠢到這種地步,如果真的失控開打,港民也不怕,畢竟很多人已經甚麼都沒有了,最糟的情況就是兩敗俱傷、玉石俱焚,中國的領導階層也將面臨極大挑戰。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政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