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核四設備不符規範 台電仍付近50億元賠償 監委調查

圖為核四廠。(資料照)

圖為核四廠。(資料照)

2019/08/19 10:59

〔記者謝君臨/台北報導〕台電公司因核四停工與美商奇異公司發生履約爭議,總計賠償超過新台幣55億元,其中第一次仲裁案,台電雖表示,奇異有部分依約供應的服務及設備不符合規範要求,仍需支付1.58億美元(約新台幣48.46億元)給奇異;為釐清相關疑義,監察委員田秋堇、林盛豐、蔡崇義已申請自動調查。

台電與奇異簽訂「核反應器系統暨附屬系統、設備及服務(NSSS)」契約,因馬政府2013年宣布核四封存而停工,當時奇異已交付部分設備,但台電未能驗收而未付清款項;奇異狀告國際商會(ICC),走上國際仲裁,判決於3月出爐,台電須賠1.58億美元。台電雖稱奇異供應的部分設備不符規範,但仍須賠償。

此外,後續核四封存停工,奇異主張契約終止有損失,二度申請國際仲裁,並向台電求償超過6600萬美元。

台電表示,奇異求償金額其中約一半、超過3000萬美元是奇異已交付的設備,因未完成驗收或無法驗證性能,所以未能付款。經台電與奇異公司折衝,最終以原求償金額3分之1、2250萬美元(約新台幣6.9億元)達成和解。

然而,監委指出,2014年7月30日經濟部前部長張家祝主持「核四安檢專家監督小組」安檢總結會議後指出,核四在封存前完成安檢測試等於是進入可立即裝填燃料程序。根據張家祝的說明,核四所有設備應該都是符合規格要求。

監委質疑,為何如今竟發生未完成驗收或無法驗證性能的設備問題?另,未完成驗收設備的用途、可否修復、總價格多少?奇異依約供應的服務及設備不符合規範要求,為何國際商會仲裁台電仍需支付約新台幣48.46億元給奇異?監委田秋堇、林盛豐、蔡崇義特予關切與重視,並申請自動調查。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政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