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北京對港「文攻武嚇」 我「香港小組」:與對台策略相同

我方國安系統組成的「香港小組」分析指出,北京當局對香港採取「文攻武嚇」的手法、模式和近年來對台策略幾乎如出一轍。(美聯社)

我方國安系統組成的「香港小組」分析指出,北京當局對香港採取「文攻武嚇」的手法、模式和近年來對台策略幾乎如出一轍。(美聯社)

2019/08/20 00:55

〔即時新聞/綜合報導〕為了壓制香港抗爭浪潮,北京當局一方面頻發布解放軍動態,另一方面,透過中共官媒鋪天蓋地的攻擊「反送中」示威者。19日有媒體報導,由我方國安系統組成的「香港小組」分析指出,北京當局對香港採取「文攻武嚇」的手法、模式和近年來對台策略幾乎如出一轍。

根據「上報 」報導,知情人士表示,為因應香港抗爭情勢持續升高,由我國國安會組成的任務小組,正密切關注情勢發展並預擬因應作為。對於「中國是否可能在十月一日的國慶之前,動武平息香港抗爭」,我方研判,雖然目前情勢危急,但較為接近「中國藉由恫嚇來迫使抗爭者主動退讓」。

知情人士指出,隨著香港抗爭態勢逐漸升高,國際輿論向中國的聲量逐漸加強,北京一方面刻意釋出軍警集結的訊息,製造群眾的恐慌,另一方面又要求大企業表態支持北京當局,同時又製造「抗爭傷害香港經濟」的輿論。知情人士表示,這很明顯的是,中國近幾年對台慣用的「文攻武嚇」及「經濟牌」。此外,再加上過去一週在動員海外僑社滋擾聲援香港的人,中國的種種作為可說是,「幾乎完全沿用對台的手法」。

據報導,該知情人士表示,中國勢力早已深入香港特區政府、警察及社會體系。近來香港的抗爭活動中,發生了疑為「黑警」和黑社會混入示威者並且製造衝突的現象。知情人士認為,這一方面給予北京強勢解決的理由,同時也有利於創造香港市民對抗爭的反感。該知情人士指出,中國所使用類似的作法,在2、3年前便有外國媒體及專家,在研究中國對台影響時,就曾提出警訊。

報導指出,我方「香港小組」的組成,可追溯至今年年初,為了擬出「中國可能採取哪些手段擾亂台灣選舉」時,總統蔡英文要求國安會協同相關部門共同研商。而由於香港情勢快速變化,不但時間緊迫,且對區域的政治、金融穩定形成巨大衝擊,因此,早在5月,我方便針對香港情勢另組任務小組,以便快速因應可能的狀況。

另外,知情人士表示,在「中國可能採取哪些手段擾亂台灣選舉」方面,其中可能的手段包括:干擾台灣參與國際組織、要求跨國企業更名、強迫台商表態、限縮來台旅遊、增加機艦繞台、在南海等週邊海域升高緊張等。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政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