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蔡總統護民主再提香港:民主與獨裁勢不兩立

總統蔡英文20日出席「凱達格蘭論壇:2019亞太安全對話」開幕式。(記者羅沛德攝)

總統蔡英文20日出席「凱達格蘭論壇:2019亞太安全對話」開幕式。(記者羅沛德攝)

2019/08/20 11:38

〔記者呂伊萱/台北報導〕關注亞太安全的「凱達格蘭論壇」今在台北登場,總統出席致詞時再次提到香港局勢說,「香港已經完全證實民主與獨裁勢不兩立」;蔡總統重申,台灣堅拒恐嚇,且會繼續擁護印太地區的自由、民主和人權價值,呼籲世界各地民主團結面對挑戰。

外交部委託遠景基金會舉辦的「凱達格蘭論壇」今天登場,蔡總統出席致詞。蔡總統說,這個區域的政治、軍事及經濟情勢瞬息萬變,去年談到的朝鮮半島去核化,至今協商依然懸宕未決,過去一年以來,美中貿易戰更不斷攪擾全球供應鏈,使各國重新思考經貿策略,然而總統強調,儘管遭受這些衝擊,台灣經濟依然蓬勃發展,今年再次展現穩定成長,「我們藉由新南向政策分散風險,發展永續性、更強勁的貿易連結,有助於維護區域穩定」。

蔡總統接著提到,不單是經貿領域的衝擊,海洋軍事擴張也威脅印太穩定,許多國家尤其關切中國在南海的行動,「中國對這些爭議海域態度越來越強勢,除了聲索爭議島礁,並興建人工島嶼作為軍事設施基地」。

蔡總統指出,威權國家除了操弄傳統軍事威脅,還嘗試利用民主國家的自由、多元和開放,干預內政、或試圖左右其外交決策。而有鑑於這些全球自由所遭遇的嚴峻挑戰,蔡總統強調,「台灣作為民主堡壘的區域地緣戰略重要性,遠勝以往任何時期」。

蔡總統說,中國拒絕放棄對台使用武力,並且不斷企圖將「一國兩制」模式強加於台灣,但她要非常明確地告訴各位:「香港已經完全證實民主與獨裁勢不兩立」;蔡總統重申,台灣堅拒恐嚇,且會繼續擁護印太地區的自由、民主和人權價值。

蔡總統也說明台灣的區域貢獻,例如成立海洋委員會促進國際合作及海洋資源的永續發展,和太平洋友邦簽署海巡合作協定強化執法、海洋研究及人道救援合作,台美全球合作暨訓練架構(GCTF)也成為平台,讓區域內各國建立合作網絡,共同因應假訊息、婦女賦權及公共衛生等議題。 蔡總統也向在座聽眾說,盼望更多區域夥伴加入,一起分享經驗,共同探索解決方案。

回到論壇主軸「海權擴張」,蔡總統說,這區域的海事議題不斷演變發展,「作為一個負責任的區域利害關係者,我們的立場非常明確;台灣一貫主張擱置爭議,共同開發,以多邊協商來和平解決爭端」。

蔡總統重申,充分了解台灣的安全對區域和全球安全至關重要,除了宣示捍衛自身的決心,也向聽眾說明,台灣強化防衛和重層嚇阻能力,並已開始國機國造、國艦國造,第一架國造高教機將於今年9月下旬組裝完成。

蔡總統同時也感謝川普政府4次對台軍售,重申美國安全承諾;而對台灣而言,蔡總統說,「我們的安全承諾也是為了要捍衛共同價值觀,藉以鞏固以規範為基礎的國際秩序,以促進普世的永續繁榮。世界各地民主正遭遇前所未有的考驗,面對挑戰,我們必須如同今天這樣團結,為後代子孫創造更美好未來」。

論壇並邀請到剛卸任的澳大利亞前國防部長潘恩(Christopher Pyne)發表專題演講。議程主軸則為「區域國家的海權擴張」,與會專家包括美國國防部前亞太事務助理部長葛瑞格森(Wallace C. Gregson),及來自美、日、英、澳、星、越南、印度、印尼和我國的多國學者,將一同研討「台海安全」、「中國在南海的作為與戰略意涵」、「中國在南太平洋之權力投射」及「印太戰略與南太穩定」等議題。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政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