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未落實通報釀開刀房刺傷事件 監院糾正成大醫院

成醫開刀房喋血案,監院糾正。(資料照)

成醫開刀房喋血案,監院糾正。(資料照)

2019/08/20 12:21

〔記者謝君臨/台北報導〕台南成大醫院體外循環師林光宇疑因職場霸凌,去年9月持刀闖入開刀房,刺殺54歲陳姓女護理師數刀,另名胡姓女醫師手部也遭劃傷;監察委員張武修、蔡崇義調查後,認定成大醫院未落實執行職場暴力事件通報,釀成本起不幸事件,監察院已通過兩名監委所提出的調查報告,並糾正成大醫院。

去年9月28日上午9時許,心臟血管外科體循師林光宇在開刀房持刀傷及2名醫護人員,被台南地檢署依殺人未遂、違反醫療法起訴;今年3月13日,台南地院改以妨害醫療罪及傷害罪,判處1年徒刑,全案可上訴。

監委指出,成大醫院為預防及處置職場暴力,於2017年6月訂定「執行職務遭受不法侵害預防計畫」,當職場出現肢體、心理、語言暴力及性騷擾等情況時,應即將事件發生地點、時間、過程等通知人資單位、勞安室及部門主管、最高階主管,由職場暴力處理小組進行後續法律程序、內部懲處及工作調整等事項。

監委調查發現,2017年6月9日,林光宇與呂姓護理師因代班問題發生爭執,林遭呂關在會議室辱罵三字經,兩人並有肢體拉扯;12日兩人又發生衝突,林私下將兩人對話錄音,14日前往警局控告呂傷害、強制及恐嚇。羅姓主任知悉後介入協調,後來兩人雖同意和解,林也撤回傷害罪告訴,但林主觀認為,羅及陳姓護理師縱容呂,認為遭到同事集體霸凌。

監委表示,林、呂之間的爭執及訴訟,明顯為職場暴力,若無妥善處理,不僅不利於醫療業務執行,更可能衍生職場安全問題,但心臟血管外科卻以該事件是同事間細故摩擦、訴訟上已和平結案,及顧念當事人隱私為由,並未通報院內相關單位,導致職場暴力處理小組無從啟動調查及處理。

而在這樣的情況下,更加無法進行後續工作調整、受害者及加害者身心健康追蹤輔導、組織就不法侵害事件評估影響及檢討改善等作為,終致林因積怨而持刀傷人的重大暴力事件,成大醫院確有違失。

監委表示,羅在處理林與同事間的衝突時,不僅多次告知林可另覓他職,或將他的座位調整至放置儀器的庫房等,都讓事態更為惡化,也是造成林主觀認為遭受職場霸凌的原因之一,處理方式並不周全。

監委另強調,對於成大醫院職場暴力事件,勞動部所屬機關未能透過職業安全衛生檢查及時發現,並督促院方妥善處理;此外,衛福部也未督促醫療院所落實醫療暴力事件的通報機制,而成大醫院未確實通報,自無法進一步分析事故原因並提出改善方案;為避免類似事件再次發生,均應檢討改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政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