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科技部60年 陳良基:明年基礎研究預算增加40億

副總統陳建仁(左)出席科技部60週年茶會。(記者簡惠茹攝)

副總統陳建仁(左)出席科技部60週年茶會。(記者簡惠茹攝)

2019/08/20 13:23

〔記者簡惠茹/台北報導〕科技部今年成立滿60周年,科技部長陳良基今天在慶祝茶會中宣布,蔡英文總統特別要求行政院,明年基礎研究預算增加40億元到297億元,前端原創性研究加大能量,後面產業技術才有辦法加值。對於首任部長張善政缺席茶會,陳良基說明,張表示行程太擠。

科技部前身為國家長期發展科技委員會,該會於1959年成立,1967年行政院將長科會改組成國家科學委員會,直到2014年3月3日配合政府組織再造,改制為科技部,今天科技部邀請歷任主委和部長出席60周年慶祝茶會,讓國人了解台灣科研發展歷史與成果。

歷任國科會主委和科技部長共有4人出席,包含前主委郭南宏、魏哲和、副總統陳建仁,與前部長楊弘敦,副總統陳建仁致詞時表示,很高興回到娘家,科技發展要有智慧,科技發展結果則要能造福人類有慈悲,因此科技人文要整合在一起,而從台灣經濟腳步發展來看,科學園區讓人民生活更美好,鼓勵科學研究、獎勵人才是智慧的開端。

科學園區一定要國家科技產業進展到某個階段才有辦法設立,他當主委時有個目標,希望三個園區產值有2兆元,但2008年那時候是1兆9千多億元,就差一點點,2018年科學園區產值已經有2兆6千多億元,就業人數達27萬人,是成立以來最高的紀錄。

科技部長陳良基則強調,行政院公布的明年預算中,科技預算發展有所成長,基礎研究部分,蔡英文總統特別要求行政院,明年本來257億元提升到297億元,增加40億元完全放到基礎研究,希望未來5年還可以繼續成長,前端原創性研究加大能量,後面對於產業發展的技術才有辦法提供技術加值。

陳良基表示,國科會設立國家級科研基地,包含科政中心、儀科中心、太空中心、海洋中心、地震中心等等,1980年開始設立科學園區,把台灣高科技帶到國家經濟的規模;科技發展法規則是從1999年公布第一版科技基本法後,蔡總統上任後也要求配合時代精進,這些年來從法規、研究環境到基礎科學研究都有相關作為,接下來會以5G、數位資安、全民健康醫療照護等等為發展方向。

對於首任科技部長張善政缺席茶會,陳良基表示,當然有邀請,但是張說行程真的太擠,所以他可以體諒,最近比較難直接接觸,當時接任時有請益對於未來科技發展的意見,例如推動AI人工智慧和數位轉型,跟張數位國家的政見類似。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政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