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新身分證被憂國家監控 內政部:比現行紙本更保護民眾隱私

新式身分證將從明年10月全面換發。(新式身分證參考圖樣、擷取自內政部網站)

新式身分證將從明年10月全面換發。(新式身分證參考圖樣、擷取自內政部網站)

2019/08/22 11:54

〔記者黃欣柏/台北報導〕新版數位身分證預計明年10月啟動換發作業,對於外界質疑相關招標評選作業缺乏外部專家學者參與,內政部今強調,招標評選過程不但有聘請外部專家學者參與,人數也都依規定達3分之1以上;至於人權團體憂心的國家監控問題,內政部則重申新版數位身分證將會比現行紙本身分證更保護民眾的隱私與資訊自主。

內政部指出,未來的數位身分識別證,將與現行紙本身分證一樣只有身分識別用途,不但卡面資料比現行身分證更少,防偽功能也較現行身分證更高,且晶片資料要透過授權才能取用,會比紙本身分證更保護民眾的隱私及資訊自主權。

內政部說明,New eID僅單純作為身分識別的鑰匙,供各公、私部門身分識別之用,各公、私部門蒐集、處理及應用民眾個資,仍應依「個人資料保護法」盡資料保護之責。此外,目前使用紙本身分證辦理任何服務,是否會留下紀錄都取決於提供服務的機關,內政部不會主動蒐集紀錄,提供服務的機關也不會主動提供相關資訊,這一點在將來使用New eID時也相同。

對於外界質疑New eID規劃案的對外招標評選作業缺乏外部學者專家,內政部也強調,評選委員均有依規定挑選專家學者擔任外部委員,且人數達法定的3分之1以上,絕無所稱無外部學者專家之情形,未來將會視規劃進度,適時在網站專區公開New eID的相關規劃,並與民眾溝通相關議題,落實資訊透明化。

在數位身分證的法源部分,內政部表示,現行「戶籍法」已賦予製發數位身分證的依據,另透過「個資法」、「資通安全管理法」及「電子簽章法」等法規,更可建構綿密保護網,新版數位身分證會在相關法律基礎上製發、應用,不必另訂專法。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政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