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823年改最終戰!」 馬英九世代大法官畫下句點

15位大法官做出3件年改釋憲文,終於可放暑假了。(圖取自大法官網站)

15位大法官做出3件年改釋憲文,終於可放暑假了。(圖取自大法官網站)

2019/08/23 22:47

〔記者吳政峰/台北報導〕大法官23日做出軍公教年改釋憲案,宣告年改條例「多數合憲」、「部分違憲」,結束了「世紀大案」,也正式替前總統馬英九所提名的絕對多數大法官世代畫下句點,明天起,15位大法官終於可「放暑假」,出國考察1個月,其中4位將於9月30日卸任,10月1日起,總統蔡英文提名的大法官將達11位,佔絕對多數,負起釋憲良窳與成敗的完全責任。

現任大法官中,屬於馬英九提名的共有8名,分別為陳碧玉、黃璽君、羅昌發、湯德宗、蔡明誠、吳陳鐶、林俊益、黃虹霞,前4位將於9月30日任滿8年,依法應卸任,繼任者為司法院秘書長呂太郎、考選部部長蔡宗珍、台大法學系教授謝銘洋、高雄高等行政法院院長楊惠欽,均為蔡英文提名、立法院同意,定10月1日上任。

換言之,本次823軍公教最終戰,8位馬世代大法官仍佔絕對多數,不過,宣告違憲要達3分之2,就算8位全投違憲票,仍需2位蔡世代的大法官支持,因此,從釋憲結果看來,大法官審查年改條例不分顏色,解釋文應屬公允。而從10月起,蔡世代大法官佔11位,超過3分之2的違憲解釋門檻,可全權主導釋憲方向,接下來處理的大案為「黨產條例釋憲案」。

而以往大法官的暑假都在8月中旬,本次為了年改釋憲案,不但特別排入優先審查議程,從受理到完成解釋僅花1年多,堪稱有史以來最快的解釋文,還把暑假往後推延1個星期,天天加班「逐字逐句逐條」審查,可見其重視程度,戮力從公,用心終結最後一役。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政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