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年改釋憲案 大法官不同意見:「政府不願再花那麼多錢照顧軍公教!」

反年改團體「中華民國八百壯士捍衛中華協會」等團體今至司法院前集會。(記者陳慰慈攝)

反年改團體「中華民國八百壯士捍衛中華協會」等團體今至司法院前集會。(記者陳慰慈攝)

2019/08/23 23:06

〔記者陳慰慈、楊國文/台北報導〕大法官今對軍公教年改釋憲做出釋字781、782、783號解釋文,釋憲結果也公布了大法官偕同意見書與不同意見書,在不同意見書中,大法官湯德宗認為,年改的真正動機應是政府不願意再花這麼多錢來照顧(養老)軍公教退休人員!

湯德宗在不同意見意見書中指出,各種數據顯示我國國家財務狀況良好,軍公教人員的退撫支出僅佔政府歲出的7%左右,近年來國內稅收皆處於「超收」狀態;且「基金即將破產」並不等於「國家(國庫)即將破產」,年改的真正動機應是「政府不願意再花這麼多錢來照顧(養老)軍公教退休人員!」認為政府喊窮的同時,卻又提出許多增加財政負擔的「未來計畫」,如:一大堆的「蚊子建設」、8年8800億的前瞻計畫」。甚至大量舉借,包括:產業創新條例「租稅減免」條款再延10年、加碼「減稅項目」、股利所得稅停徵(等同富人減稅)等,「其實,公共支出所涉及的各種舞弊與浪費,才是造成國家財政危機的罪魁禍首。」

大法官黃璽君則在不同意見意見書中說,對已退伍除役軍職人員而言,已完成提供服務而退伍除役,其依退伍除役時規定所得退除給與為生活規劃,但卻因年改後溯及規定而減少其每月所得後,難以另為生活規劃,對屆齡退休者尤其明顯,此過度侵害退休者之信賴保護及法安定性。而政府將隨時變更退休給與,嚴重影響政府誠信,除已退休者外,在職者亦慮及將來退伍除役之保障不足,可能提前退伍除役,領取一次退伍金,以防日後政府變更規定,其衝擊非小,不可不慎。

大法官吳陳鐶在不同意見意見書強調,為使公務人員職業生涯具吸引力,以吸納優秀人才進入公務體系,並確保公務人員執行職務中立性,給予公務人員之退休所得替代率較私部門人員高,並非不合理。

大法官林俊益在不同意見意見書直言,「既然是政府答應要給與軍公教人員的財產,當然是軍公教人員的財產」,調降退撫此部份費用本息,性質上如同國家對人民財產的徵收,年改3件解釋案,竟誤認為政府依比率提撥的費用本息,仍是政府的財產,再採寬鬆的標準,予以審查,這樣審查的方法是有問題的!他認為,「年金改革,勢在必行,但無論如何,年金改革的手段和方法,應該可以再貼心一些!細心一些!」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政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