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先為黨紀樹威 國民黨通過黨員行為規範

對於媒體詢問如果9月17日郭台銘、王金平申請為被連署人,黨紀是否就會開鍘?國民黨副發言人洪于茜指出,規範內容中並沒有特別提到申請為被連署人,但黨員若有違反規範事項,一切由考紀會評估處理。(資料照)

對於媒體詢問如果9月17日郭台銘、王金平申請為被連署人,黨紀是否就會開鍘?國民黨副發言人洪于茜指出,規範內容中並沒有特別提到申請為被連署人,但黨員若有違反規範事項,一切由考紀會評估處理。(資料照)

2019/08/28 16:28

〔記者施曉光/台北報導〕雖然2020大選要到11月中旬才開始候選人登記,國民黨為了鞏固選情,黨中央提前祭出軍令,中常會今日下午通過中央考紀會所研擬的「109年中華民國總統暨立法委員選舉中國國民黨員行為規範」,並自即日起實施,期在選戰正式開打之前,先為黨紀樹威。

根據規定,黨員違記登記參選,一律開除黨籍或撤銷黨籍處分,若是違紀助選者,則依情節輕重予以停止黨權2年以下處分,不過,若是助選情節重大,對國民黨選情影響嚴重得予以撤銷黨籍處分。

不過,對於媒體詢問如果9月17日郭台銘、王金平申請為被連署人,黨紀是否就會開鍘?國民黨副發言人洪于茜指出,規範內容中並沒有特別提到申請為被連署人,但黨員若有違反規範事項,一切由考紀會評估處理。

洪于茜並說,該規範並非針對特定對象而擬訂,目前她也無法篤定回應考紀會一定會做處分,或不會做處分,日後將由考紀會專業處理。

國民黨以往對於黨員違紀參選或為他黨助選的行為,黨紀處分通常要在候選人正式登記甚至選舉過後才會處理,但根據「109年中華民國總統暨立法委員選舉中國國民黨員行為規範」,黨紀大刀可以提前出鞘,而且違紀參選不會是撤銷或開除黨籍的唯一要件,只要嚴重損害黨的聲譽,還是可以開鍘。

依規定,黨員未經提名(徵召、核准),不得向選舉委員會登記參選,而且不得有為非國民黨提名(徵召、核准)的候選人公開站台、動員掃街以及其他公開助選的行為,或具名擔任該候選人競選組織任何職務。

此外,該規範也規定黨員在競選活動期間,不得有違反黨的政策及決議,或同志間相互攻訐的言論與行為,若對於規範內容產生爭議時,則由中央考紀會統一解釋。

不過,該規範也另訂但書,如果黨員與友黨或無黨籍參選人有配偶、直系血親等特殊情況,或基於「重大政治任務需要之考量」,仍得專案報請黨中央核准輔選,對於國民黨未提名的選區,黨員經該選區黨部同意後,得為友黨或無黨籍參選人助選。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政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