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高鐵上的300萬不漏報!廉政署推財產申報授權

廉政署主任秘書馮成講解財產申報授權制度。(記者吳政峰攝)

廉政署主任秘書馮成講解財產申報授權制度。(記者吳政峰攝)

2019/09/11 20:52

〔記者吳政峰/台北報導〕立委陳明文日前在高鐵遺落300萬元,引發軒然大波,被外界質疑有無漏報財產的問題,適逢公職人員財產申報季節即將來到,廉政署呼籲不論是政務官、事務官、民代等應申報的公務員,都可利用財產申報授權制度,避免挨罰。

廉政署指出,11月1日至12月31日是公職人員的財產申報區間,從9月5日起,已開放「財產申報查核平台」,至10月4日止,這段期間申報人只要透過授權,同意申報單位查核不動產、汽車、存款、有價證券、債權、債務、事業投資及其他具有相當價值的財產,就可免去逐筆登錄以及核實的繁雜程序。

廉政署解釋,若不透過授權制度,申報人須自行向地政機關、各金融機構、集中保管中心、保險公司等機構,逐筆查詢相關財產資料再行申報,耗費龐大時間與人力;若透過授權財申,申報人只要依照申報單位所回傳的資料據實填報即可,減少麻煩、增加申報內容正確性。

廉政署提醒,若是現金,一律須申報,若是價值20萬元以上的珠寶、骨董、個人債權、債務等,亦須填報。

過去因為申報人財產內容眾多,容易大意疏漏填報或是遲報,慘遭裁罰,經統計,2016年裁罰190件、2017年裁罰157件、2018年裁罰 88件,廉政署認為,裁罰案件逐漸減少的原因,就是因為近年來落實財產申報授權制度,去年已有9成的公職人員同意授權,希望未來能夠達到零裁罰的目標。

廉政署防貪組長葉建華介紹網路授權制度。(記者吳政峰攝)

廉政署防貪組長葉建華介紹網路授權制度。(記者吳政峰攝)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政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