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索羅門恐與台斷交? 吳釗燮示警:中國承諾常未兌現

台索邦交近期廣受關注,針對中國近年不斷擴增在太平洋的勢力,外交部長吳釗燮指出,「有不少例子顯示,中國以基礎建設、投資承諾吸引他國與台灣斷交,並轉與中方建交,中國卻常未兌現承諾」。(記者朱沛雄攝)

台索邦交近期廣受關注,針對中國近年不斷擴增在太平洋的勢力,外交部長吳釗燮指出,「有不少例子顯示,中國以基礎建設、投資承諾吸引他國與台灣斷交,並轉與中方建交,中國卻常未兌現承諾」。(記者朱沛雄攝)

2019/09/12 21:17

〔即時新聞/綜合報導〕索羅門群島是台灣的太平洋友邦之一,台索邦交近期備受關注,針對中國不斷擴增在太平洋的勢力,外交部長吳釗燮指出,「有不少例子顯示,中國以基礎建設、投資承諾吸引他國與台灣斷交,轉與中方建交,中國卻常未兌現承諾」,吳還透露,「有國家因此想重新與台灣建立關係。

綜合媒體報導,索羅門群島4月組成新政府後,台灣與索國的邦交再度引發關注,中國為挖走台灣友邦,常以基礎建設、鉅額投資的承諾,吸引其他國家與台斷交。針對索國恐因中國提供基礎建設而轉向,吳釗燮受訪時表示,「不清楚中國對索羅門做了什麼樣的承諾,不過若以過去的案例來看,中國常未能遵守所做出的投資承諾,即便有履行承諾,卻也使其他國家陷入無法負擔的高額債務」。

吳釗燮細數了近年案例,他指出,中國2016年與聖多美普林西比建交,承諾要蓋耗費6億美元深水港;2018年向布吉納法索承諾高速公路、鐵路共10億美元的建設,這些到目前為止,都沒有動工,同年與多明尼加建交,承諾30億美元的多項投資項目,但到目前為止,零動工」。

針對遭中國挖腳的前友邦,吳釗燮指稱,「有一個已斷交台灣轉與中國建交的國家,因中方至今未能兌現當初數十億美元基礎建設的承諾,讓當時決定與台斷交的該國總統很後悔跟中國建交」;吳表示,「這個國家將要進入選舉熱季,該國外交部長當時主導與台灣斷交,甚至以此為重要政績且期望參選總統,但支持度只有0.8%」。

吳釗燮透露,「這個國家也透過管道、派人來向台灣表示,希望跟台灣重新建立關係,不過我們覺得當時他們傷害我們太大,現在因為中國無法兌現承諾就要回頭找台灣,這不是我們的風格」;吳強調,「對中國存有幻想的國家來說,這是很好的借鏡」。關於吳釗燮所指的國家,根據了解應為多明尼加,該國將於2020年5月舉行大選。

此外,吳釗燮舉「厄瓜多」為例,「中國承諾要幫厄瓜多蓋水壩,蓋好後卻出現7000多條的裂縫,想利用水壩進行發電,但沒想到不僅無法達到發電的目標,更破壞了原本的發電系統,即便在此情況下,還是得償還積欠中國的債務,對厄瓜多來說,這是一個慘痛的經驗」;吳還指出,「2017年中國幫肯亞蓋好一座橋,但沒多久就垮了,錢還是得還中國」。

最後,吳釗燮表示,「透過這些例子,希望讓更多國家了解,避免他們陷入中國是可以幫助經濟、帶來投資的幻想;中國的承諾是有可能無法兌現的,這是對中國有幻想的國家、政治人物需要認清的事實」。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政治今日熱門

2024春節專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