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中國瘋男嗆燒高士神社 居民喊話:勿把歷史景點泛政治化

高士神社無端成為政治操作者舞台,居民無奈。(資料照,記者蔡宗憲攝)

高士神社無端成為政治操作者舞台,居民無奈。(資料照,記者蔡宗憲攝)

2019/09/14 08:45

〔記者蔡宗憲/屏東報導〕屢屢成為親中仇日者目標的屏東高士神社,繼去年有統派男子揚言燒神社,又有一名中國男子劉強在網路叫囂燒高士神社,還強調曾火燒日本靖國神社,又在韓國首爾的日本大使館縱火入獄;恆春警方強調已加強警戒,當地居民則期盼勿在選舉期間,就把歷史景點泛政治化。

「高士神社並非以政治作為目的而重建!屢將神社作為政治操作的手段是非常嚴重的誤導與錯誤。」高士神社宮司佐藤健一及當地居民也強調,高士神社最早建於日治時期1939年,是當地原本就有的信仰中心,戰後因颱風毀壞,近年在當地排灣族部落耆老與社區發展中心年輕人們的努力下,才邀請日本神官參與共同重建完成,如果不想讓中國國民在國際社會上的名聲遭到貶低,請不要做這樣的挑釁行為。

高士神社社務所管理員陳重源也提到,高士神社僅作為當地信仰中心與觀光文化景點用途,從未主動涉及政治或挑起族群對立等議題,本次有有心人士宣稱要來台燒毀神社,若讓此事成真,將會對當地排灣族人與其他族群融合造成無法估計的傷害;同時適逢總統選舉前夕,不應讓此事成為影響選情與政治操作的工具。此外,任何以威脅台灣人民安全的恐怖主義行為,都是嚴重的犯罪行為,這是任何一個法治國家都不被允許的。

名叫做劉強(音譯)的中國男子拍片發布在網路上,強調「接下來我的計劃就是在今年」,要於9月間,「在中國台灣屏東縣牡丹鄉的高士神社,這個在中國領土上唯一一個由日本人出資修建,由日本人蓋,由日本人搞起來的,為了紀念日本侵略者的日本神社,我要砸毀這個神社的目的呢,就是要宣告,台灣是屬於中國的」。

劉男提到,自己的作為是「掃清台獨的障礙,讓祖國統一,讓中華能夠振興起來,為此我不惜坐牢,甚至冒著可能台獨當局引渡到日本的危險,但是我覺得是值得的」;對此,高士神社社務所回覆,已向警方備案且通知移民署,預防該名中國籍男子入境台灣有犯罪行為。

這段訊息再網路上引發日本網友的擔憂,迅速超過6萬次以上的轉傳,希望台灣當地民眾提高警覺,恆春警方強調近日仍會加強當地的巡邏警戒,不容許這類縱火、破壞地方安寧的犯罪行為發生。

高士神社無端成為政治操作目標已不是第一次,除了去年統派色彩的68歲鍾姓男子,曾網路上號召「紀念七七事變」到屏東高士部落燒毀神社及鳥居;國民黨前立委蔡正元也曾發文批評神社是民進黨政府重建、侮辱原住民等言論,一度引發不少仇日人士前往搗亂,令當地居民相當頭痛。

中國一名男子在網路誇耀自己曾燒了日本靖國神社與大使館,下一個目標是台灣的高士神社。(圖擷取自推特)

中國一名男子在網路誇耀自己曾燒了日本靖國神社與大使館,下一個目標是台灣的高士神社。(圖擷取自推特)

高士神社士當地觀光熱點。(資料照,記者蔡宗憲攝)

高士神社士當地觀光熱點。(資料照,記者蔡宗憲攝)

高士神社是歷史景點,有族群融合意涵。(資料照,記者蔡宗憲攝)

高士神社是歷史景點,有族群融合意涵。(資料照,記者蔡宗憲攝)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政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