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台索正式分手 吳釗燮:全面停止雙邊合作

外交部長吳釗燮今晚召開記者會,宣布與索羅門斷交。(記者朱沛雄攝)

外交部長吳釗燮今晚召開記者會,宣布與索羅門斷交。(記者朱沛雄攝)

2019/09/16 18:33

〔記者呂伊萱/台北報導〕在確認邦交無轉圜餘地後,外交部長吳釗燮今晚召開記者會,宣布與索羅門斷交。吳釗燮宣讀聲明,索羅門政府今天在內閣會議通過決議,轉與中國建交,中華民國台灣政府對此決定至為遺憾,表達強力譴責,政府並宣布即日起與索羅門斷交,全面停止雙邊合作計畫,將立即撤離大使館、技術團與相關人員,同時也要求索羅門立即撤離駐台人員。

台索斷交後,我太平洋友邦數量剩下5個,包括諾魯、吐瓦魯、帛琉、吉里巴斯與馬紹爾,友邦總數則降至16個。索羅門是政黨輪替後第6個與台灣斷交的友邦。

在外交部政次徐斯儉訪問索羅門之際,索羅門總理蘇嘉瓦瑞今召集執政黨團會議並舉行投票,33人中有27人支持轉向中國,6人棄權,無人支持與台灣維持邦交。內閣接著召開會議認可黨團決議,確認將轉向中國。

外交部在確認無轉圜餘地之後,外長吳釗燮今晚召開記者會宣布與索羅門斷交。

索羅門群島是南太平洋地區第三大島國,也是我國在太平洋面積最大、人口最多的邦交國。索羅門轉向中國不僅傷害台索關係,也重挫美澳聯盟,牽動區域情勢。

中華民國與索羅門群島自1983年建交,在索國2000年的動盪期間不離不棄,索羅門島民對台灣長期援助與支持抱持高度正面評價,此次斷交決定也使民間怒火燃燒。

我與索羅門目前重要合作計畫包括指定承建2023年太平洋運動會場館。另執行中的國合會計畫包括蔬果及糧食作物改善、養蜂、養豬、華語教師派遣與外交替代役等專案,因斷交也都將中止。

外交部長吳釗燮今晚召開記者會,宣布與索羅門斷交。(資料照,本報合成)

外交部長吳釗燮今晚召開記者會,宣布與索羅門斷交。(資料照,本報合成)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政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