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索羅門斷交》中國搶台友邦 謝金河:美方不會不了了之

財信傳媒董事長謝金河說,不是台灣外交不努力,在美中角力下,台灣外交處境更加艱難。(資料照)

財信傳媒董事長謝金河說,不是台灣外交不努力,在美中角力下,台灣外交處境更加艱難。(資料照)

2019/09/17 00:25

〔即時新聞/綜合報導〕針對索羅門群島建交中國一事,財信傳媒董事長謝金河16日表示,不是台灣外交不努力,而是處在美中較勁下,台灣外交處境更艱難;這次索國投向中國,也衝擊美國、澳洲,美國不會就這樣算了。

謝金河發臉書寫道,索羅門的台商告訴他,索羅門主辦2023年泛太平洋運動會,主場館大約需要3000萬美元,台灣答應出資,後來中國介入,把金額拉高10倍。對此,美方出面協商,主場館由澳洲出資興建,澳洲政府又給索國現金贊助,但這個金援都比不上中方的九牛一毛。

文中指出,今年以來,索國政府分成兩派,贊成與中國建交的佔多數;在最緊要的一刻,美方派出特使,連副總統彭斯都表示意見了,但索國政府仍選擇建交中國。

謝金河說,巴拿馬、薩爾瓦多與台斷交,美方都說了重話,這次索國投向中國,對南太平洋海上勢力帶來巨大衝擊,除了美國,澳洲更是首當其衝。中國只花小錢就能買到具有戰略地位重要小島,這些南太平洋小國慢慢變成中國戰略基地,台灣形勢會更險峻。

謝金河認為,台索斷交不是台灣外交不努力,而是處在美中較勁下,台灣外交處境更艱難,換幾個外交部長也沒有用。過去巴台斷交逼出川普貿易戰,這回美國又挨了一個巴掌,看來美方不會不了了之。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政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