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波頓去職前仍挺台!「解密」確保台灣對中國防禦力

波頓去職前將美中三個公報的「但書」解密。(歐新社資料照)

波頓去職前將美中三個公報的「但書」解密。(歐新社資料照)

2019/09/18 07:00

〔即時新聞/綜合報導〕美國總統川普10日突推文,指已要求國家安全顧問波頓(John Bolton)辭職,他和政府其他人士都「強烈不認同」波頓許多建議,波頓隨即也推文稱,是自己主動請辭。因波頓友台立場一向鮮明,他去職後的台美中關係發展備受關注,美國務卿龐皮歐則強調,美方政策不會因為任何人離開而改變。有消息傳出,波頓離職前,曾批示將一份關於對台軍售的公文解密,如此得以確保台灣有相對於中國的防禦能力。

美國在台協會(AIT)也公布這份文件,顯示8月30日波頓簽署解密。

美國總統川普日前批准對台軍售66架F-16V戰機,引發中國跳腳,新華社記者於美國務院記者會上質疑,美售台F-16違反了美中於1982年簽署的《817公報》。美國務院則回應,對台軍售符合台灣關係法和美中三公報。

由美中共同發表的三個公報,包括《上海公報》、《中美建交公報》和《817公報》,是中美在冷戰時期開啟對話和關係正常化的基礎,其中美方主張其外交上的「一個中國」政策是基於「三個聯合公報和台灣關係法」所制訂。

《上報》報導,《817公報》中軍售方面,美方承諾包括:美對台出售武器在性能和數量不超過美中建交後近幾年供應的水準。準備逐步減少對台灣的武器出售。不過波頓批示解密的公文中,顯示當年對中三公報另有「但書」。

報導提到,波頓離職前,這份文件才解密,解密內容顯示,《817公報》簽署的前提,即美方任何減少對台軍售,取決於台灣海峽和平與否,及中國對和平解決台灣問題的持續承諾。另外,美國對台灣提供武器的數量和質量,完全取決於中國構成的威脅,台灣的防禦能力將維持在相對於中國的水準。此解密內容,比後續美台簽署的《台灣關係法》和《對台六項保證》,更清楚指明美方在軍售上的立場。

報導指出,波頓去職前把美中三公報的「但書」解密,被視為另一項「友台」之舉。(10:54更新)

美國在台協會公布解密文件。(圖取自AIT網站)

美國在台協會公布解密文件。(圖取自AIT網站)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政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