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台鐵值錢國有地賣國民黨 黨產會鎖定調查取得數量

黨產會查出,國民黨中央黨部八德大樓,以及已出售中影八德大樓土地,當年是台鐵賣給國民黨及黨營事業的,這些要標售的台鐵宿舍土地,最後都被國民黨買到。圖為台北市八德路國民黨中央黨部八德大樓。(資料照)

黨產會查出,國民黨中央黨部八德大樓,以及已出售中影八德大樓土地,當年是台鐵賣給國民黨及黨營事業的,這些要標售的台鐵宿舍土地,最後都被國民黨買到。圖為台北市八德路國民黨中央黨部八德大樓。(資料照)

2019/09/18 13:34

〔記者陳鈺馥/台北報導〕行政院黨產會鎖定調查,國民黨歷年自台灣鐵路局取得國有土地數量,查出國民黨持有市值約25億元,位於台北車站雙子星開發案C1基地的505坪土地,其用來換到C1基地的中央日報舊址土地,最早來源是購自於台鐵。

「單單從台鐵取得的土地就非常多!」黨產會委員透露,黨產會一路追查黨產至今,發現國民黨及黨營事業名下多筆不動產,當年都是從台鐵取得的,台鐵精華土地有出售給國民黨現象。

委員指出,黨產會調查的雙子星C1基地505坪土地,是已被認定為國民黨附隨組織的中投公司,其百分之百轉投資的欣光華公司所持有。國民黨之所以擁有該筆不動產,乃是馬英九擔任台北市長任內期間,北市府拆遷中央日報舊大樓,以地易地換給國民黨的。

至於原位在台北車站外面忠孝西路上中央日報舊址,最早是由黨營文化事業中央日報向台鐵購入,至於國民黨何以能買到車站周邊一大片精華土地,黨產會有調閱公文檔案,正調查當年取得詳細過程。

黨產會委員提及,除中央日報舊址土地外,目前做為國民黨中央黨部使用的八德大樓,以及旁邊已出售的中影八德大樓土地,當年也是台鐵賣給國民黨及黨營事業的,那些精華地段要標售的台鐵宿舍,最後都被國民黨買到。

據黨產會調查,市值約28億元的國民黨中央黨部八德大樓,建物後面及周邊是一大片台鐵宿舍,國民黨當年單單相中八德路上台鐵土地購買,至於附近巷內、沒在大馬路的台鐵土地仍在台鐵手中,目前多數呈現荒廢狀態。

「不賺錢的就賣給台鐵!」委員指出,現在大面積調查下來,可看出國民黨購買黨產的邏輯,就是專買精華地段土地,不過若像是松山油漆廠那種,國民黨經營後不賺錢的公司,還可以脫手賣給台鐵,結果國民黨拿到錢後,未辦理土地移轉登記,公司後來裁撤註銷,導致松漆廠現在變成「幽靈黨產」。

委員表示,國民黨從台鐵取得的國有土地數量多寡,調查完畢後未來會對外公布,目前中投、中影公司已被認定為國民黨附隨組織,資產未經黨產會核准不得處分,這部分亦包含雙子星C1基地土地,以及中影八德大樓等不動產。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政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