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中國爆「台灣介選計畫」 傳習近平督軍再搶我邦交國

有消息傳出,習近平親督台灣介選計畫,企圖在十一前再奪我邦交國。(美聯社資料照)

有消息傳出,習近平親督台灣介選計畫,企圖在十一前再奪我邦交國。(美聯社資料照)

2019/09/20 06:30

相關新聞:傳吉里巴斯也將斷交 大使館電話無人接聽

〔即時新聞/綜合報導〕台灣與索羅門群島斷交後,友邦僅存16國,我南太友邦是否出現骨牌效應,引發關注。有消息指出,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正主導「台灣介選計畫」,企圖在10月1日中國建政70年之前,搶奪我邦交國,據悉吉里巴斯就是下個目標。

對此,我外交部上午回應表示,最近有許多訊息,外交部均有掌握,正透過多方管道,持續與吉方溝通中有進一步消息時,會對外說明。

中國砸重金買下索羅門群島後,我太平洋友邦剩下5個,包括諾魯、吐瓦魯、帛琉、吉里巴斯與馬紹爾,外交部長吳釗燮表示,目前5個友邦情況都還不錯,也有保持聯繫。

《上報》報導,根據情資,中國在十一建政70年以前,由習近平親自督軍「台灣介選計畫」,想藉由奪取我邦交國「得分」,展現打壓台獨戰績,也轉移香港反送中及中美貿易戰的壓力。

報導提到,我太平洋友邦吉里巴斯近期與中國密集互動,與中國一旦談妥,最快在本週宣布消息,甚至可能比索羅門早一步與中國建交。面對中國故技重施,我國安會與外交部正研擬對策,美方也在當地協助我國駐吉里巴斯大使館危機處理。

吉里巴斯是10萬人口小國,1980年代曾和中國建交,2003年與我建交時,一度試行雙重承認但未成功,當時與我建交3週後中國與其斷交。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政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