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習近平因應四中全會 撒銀彈鎖定台灣南太友邦

國安人士透露,中國領導人習近平傾其全力鎖定搶攻台灣邦交國,並鎖定南太區域大撒銀彈。(美聯社資料照)

國安人士透露,中國領導人習近平傾其全力鎖定搶攻台灣邦交國,並鎖定南太區域大撒銀彈。(美聯社資料照)

2019/09/20 10:02

〔記者蘇永耀/台北報導〕中國面對美中貿易戰等外在情勢不佳,國安人士透露,中國領導人習近平為鞏固在黨內地位,正傾其全力鎖定搶攻台灣邦交國,並鎖定南太區域大撒銀彈,除藉此分化台灣民心並介入大選外,也為因應10月召開的中共四中全會,能對黨內有所交代。

國安人士指出,在美中戰略競爭態勢下,習近平的對外路線正受到極大壓制,對內也因美中貿易戰方殷導致國內經濟環境不佳,香港反送中情勢更讓北京的國際形象全面重挫,習近平雖不斷升高包括中國及香港的政治控制,但也面臨黨內挑戰的危機。

尤其,香港反送中情勢已難以在中國十一國慶前落幕,對於將接續召開的中共四中全會,主議程是中共中央政治局向中央委員會報告工作,屆時習近平勢必遭到黨內流派的批判,為尋求「突破口」,北京正瞄準台灣的邦交國,在這段期間進行搶攻。

國安人士透露,根據情資,中國正鎖定台灣在南太地區的邦交國,除本週一已與台灣斷交的索羅門群島,同時還針對剛結束國會選舉的諾魯,以及與台灣邦交情勢不穩的吉里巴斯等國積極買通,並以鉅額的銀彈利誘這些國家的政治人物做出轉向決定,台灣在該區還有帛琉、馬紹爾群島、及吐瓦魯等國,中國也正尋隙滲透,試圖在四中之前再挖走台灣在南太的邦交國,以對黨內有所交代。

國安人士指出,之所以鎖定南太地區,最主要原因是這些國家人口少,在政治結構上,包括國會議員等主要政治人物的數目有限,「國小而好介入」是最大關鍵,加上地緣上也是中國擴大海洋勢力範圍的重要據點,例如索羅門就是被美國及澳洲視為戰略要地,中國搶攻南太,無論對台灣、對美國為主的西方勢力等,都有反將一軍的外交意涵。

台灣面對重大外交危機,國安人士強調,誠如蔡總統所言,「挖走台灣的邦交國,就算能夠製造一時的輿論,對於兩岸關係的發展,終究是百害而無一利」。這段時間台灣與包括美國等友好國家會繼續「並肩作戰」,外在情勢壓力固然極大,但台灣也與相關國家更因此密切發展關係,從台海情勢的角度,台灣在鞏固邦交過程,正所謂「德不孤必有鄰」,也因此增加更多平衡台灣情勢的資源及力量。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政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