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恐成最後輸家!中國花大錢挖牆角 蔡依橙:引起美國全面警戒

今日傳出另一個太平洋友邦吉里巴斯打算與我國斷交,最快本週就會行動,對此,身兼醫師的作家蔡依橙則指出,台灣人容易以「輸中共」來看待兩岸外交戰,但他認為「最後的輸家可能是中國」。(資料照)

今日傳出另一個太平洋友邦吉里巴斯打算與我國斷交,最快本週就會行動,對此,身兼醫師的作家蔡依橙則指出,台灣人容易以「輸中共」來看待兩岸外交戰,但他認為「最後的輸家可能是中國」。(資料照)

2019/09/20 15:45

〔即時新聞/綜合報導〕繼稍早傳出吉里巴斯欲與我國斷交後,外交部長吳釗燮今下午舉行國際記者會,宣布與吉里巴斯斷交。對此,身兼醫師的作家蔡依橙則指出,中國花大錢挖南太平洋牆角,看似威風,但此舉將引來美國警戒,他認為「最後的輸家可能是中國」。

據臉書粉專「蔡依橙的閱讀筆記」貼文 ,蔡依橙首先提及,當時吉里巴斯其實是美國委託台灣去建交的,他說明,因之前中國跟吉里巴斯建交時,蓋了一個衛星站,天線對準美國軍事設施,被懷疑在監控美軍,後來,美軍用F-16飛過示意「我注意到了」,隨後,台灣與吉里巴斯建交後,中國拖延了3週才跟他們斷交。

蔡依橙以此案例表示,所以漢賊其實可以兩立的,他也認為,這3週可能就是中共在跟美國做困獸之鬥;對此,蔡依橙強調,台灣人容易以「又輸了中共」來看待兩岸外交戰,但國際世界動態並非如此,他舉出就像台灣與索羅門斷交,「你看國際新聞安安靜靜的,但更火的是美國,更緊張的是澳洲」。

蔡依橙進而分析「最後的輸家可能是中國」,中國為了轉移香港治理不力的注意力、壓制反習派系,花大錢挖南太平洋牆角,看似威風,但這個已經踩過美國的第二島鍊,當貿易戰已經讓國內經濟搖搖欲墜時,又多個天坑砸錢,不見得是好事。

蔡依橙強調,一來此舉會引起美國政界的全面警戒,這可是反跳島戰術,美國人怎麼對得起那些在二戰死去的美軍,蔡指出,現在國會兩黨議員都快噴出火來,中國未來不會太好過;二來,他舉出上一個跟美國比資源的蘇聯,當資源用光了,政治體制就等著解散。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政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