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吉里巴斯斷交》李俊俋:被斷交非絕交 中國才是敵人

總統蔡英文(中)強調,吉里巴斯選擇去做中國的棋子是很大的錯誤,也強調台灣不可能接受一國兩制。(記者周敏鴻攝)

總統蔡英文(中)強調,吉里巴斯選擇去做中國的棋子是很大的錯誤,也強調台灣不可能接受一國兩制。(記者周敏鴻攝)

2019/09/20 20:17

〔即時新聞/綜合報導〕外交部長吳釗燮下午今(20)天召開記者會,宣布與吉里巴斯斷交,總統蔡英文對此強調,吉里巴斯選擇去做中國的棋子是很大的錯誤,也強調台灣不可能接受一國兩制。對此,綠委李俊俋認為,被斷交非絕交,中國才是台灣的敵人。

「我國南太平洋友邦吉里巴斯投向中國,外交部今天宣佈與吉里巴斯斷交,我國邦交國剩下15國。」李俊俋在臉書表示,台灣嚴厲譴責中國利誘邦交國與我斷交,打壓台灣主權的行為,也提醒政府必須就中國破壞現狀、企圖向太平洋擴張勢力的外交攻勢,加強與盟邦之間對話、互動,共同評估中國霸權破壞區域穩定與和平的影響。

李俊俋指出,四天內斷交二個邦交國,誠然讓人覺得遺憾,對於維護國家主權尊嚴,我們則是絲毫不讓。他說,主權是國家的象徵,外交部與駐外單位同仁對於維護邦交無不兢兢業業。問題在中共的打壓,對斷交友邦擺出I don’t care的姿態,不僅是自我否定,且讓中國「去台灣主權化」稱心如意。

李俊俋強調,爭取正式的邦交和發展務實外交,一向是兩者並進,並不衝突,從來不用看中國的臉色。例如邦交國每年在聯大、世衛聲援台灣,以及美國國會刻正推動「台北法案」,以支持對台灣的外交承認,即是一例。

「唯有心態正向,採取建設性的作法,才能在國際上爭取更多的朋友。」李俊俋說,至於國民黨一貫的反應:「都是民進黨和蔡英文的錯」,與中國唱雙簧,胳臂往外彎的背骨心態,完全不值得回應,當年馬政府向中國卑躬屈膝,並沒有换來中國在外交上停止對台灣打壓,只有使台灣主權更加模糊!

外交部長吳釗燮今(20日)舉行記者會宣布,我國即日起與吉里巴斯斷交。(記者塗建榮攝)

外交部長吳釗燮今(20日)舉行記者會宣布,我國即日起與吉里巴斯斷交。(記者塗建榮攝)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政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