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吉里巴斯斷交 Kolas:相信不久之後會再牽手

台吉斷交,行政院發言人谷辣斯.尤達卡(Kolas Yotaka)說,相信不久之後會再牽手。(圖取自Kolas臉書)

台吉斷交,行政院發言人谷辣斯.尤達卡(Kolas Yotaka)說,相信不久之後會再牽手。(圖取自Kolas臉書)

2019/09/20 18:41

〔記者李欣芳/台北報導〕外交部長吳釗燮今天宣布與吉里巴斯斷交,行政院發言人谷辣斯.尤達卡(Kolas Yotaka)表示,中國要強迫切斷外交關係很容易,「但切斷血脈?不可能!」,她相信不久之後會再牽手。

Kolas今年7月曾受邀參加吉里巴斯在台北舉行的吉里巴斯獨立40週年國慶日,當時Kolas說,吉國大使藍黛西(Tessie Eria Lambourne)與她有共同的理念:「台灣是主權獨立的國家,姊妹之邦情誼不變」。

Kolas今天在臉書發文表示,吉里巴斯與台灣斷交,她私下向藍黛西表達遺憾,藍黛西黯然地說很難過。於私,她們以姊妹相稱,如今頗有骨肉分離之痛,但畢竟操之不在藍黛西,有遭逼迫的無助之感。

Kolas指出,中國政府為逼迫台灣接受一國兩制,為挽救國家主席習近平低迷的人氣、在台灣大選前懲罰台灣、在美中貿易戰之際懲罰美國、打擊台灣本土政權、助攻對手,最後會出此招,她不覺得怪。

Kolas說,剛剛她陸續向在吉里巴斯的朋友或在台灣的吉里巴斯人民表達遺憾,並跟對方說,或許以後因為公務見面的機會少,但公務之外的聯繫不要斷。斷交消息發布後,聽起來對方也不好受、心情蠻低落。

Kolas指出,一直到今天,她還不斷聽到有政治人物抨擊108課綱充滿「台獨史觀」、「南島史觀」,一直用不屑、看不起的口氣發表這些論點的台灣政治人物可能不知道,島國友邦聽了只會更加產生距離感、惡感,不會產生好感。談歷史,不能罔顧事實;談外交,除了中國的威脅利誘,台灣政治人物若繼續講這些話,只是不斷添加柴火,把朋友往外推。

她說,國與國的交往,跟人與人的交往一樣,細微、敏感而巧妙,很多關係的建立藏於無形之間,當然也容易毀於一旦。她真的不知道,這種論點到底是助攻哪一國?

不過,Kolas說,她今天仍微笑跟吉里巴斯人民說,「別哀傷,相信不久之後,我們會再牽手」。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政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