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高市議會通過質詢準時下班 遭批避免草包被考倒

高雄市議會通過市長施政報告與質詢、市政總質詢都依議事規則及辦法,準時開會及散會。(記者葛祐豪攝)

高雄市議會通過市長施政報告與質詢、市政總質詢都依議事規則及辦法,準時開會及散會。(記者葛祐豪攝)

2019/09/21 17:47

首次上稿 07:29
更新時間 17:47(新增國民黨團說法)

〔記者葛祐豪/高雄報導〕高雄市議會昨召開黨團協商,通過議會質詢須準時在晚間6點半下班。民進黨議員康裕成批評這是「國民黨幫韓國瑜剝奪議員的質詢權利」,根本是護航韓國瑜,故意放水,「避免草包被考倒!」

對此,高雄市議會強調,這是根據第一次定期大會市長施政報告與質詢、部門質詢等議程,屢屢出現嚴重逾時散會現象,因此各黨團協商討論,認為應依議程準時開會及散會,並非護航韓國瑜。

高市議會定期大會將於本月25日開幕,26、27日排定市長施政報告及質詢。議長許崑源昨天先召集國民黨、無黨、民進黨黨團協商,通過市長施政報告與質詢、市政總質詢都依議事規則及辦法,準時開會及散會,總質詢時間50分鐘不予延長。

對此,民進黨籍前議長、現任議員康裕成昨天深夜在臉書批說,黨團協商時民進黨不敵 (民進黨1票 vs 國民黨+無黨的2票 ),導致「以後議會最晚6點半就要散會,時間一到議員就不能再發言 」,26、27日登場的「市長施政報告質詢」,都必須準時在6點半下班。

根據往例,「市長施政報告質詢」這兩天,高雄市議員都可以登記發言,並無時間限制,質詢時間會到晚間8、9點甚至10點,讓議員暢所欲言。

康裕成認為,這是故意放水韓國瑜,讓韓國瑜在市長施政報告的2天議程,都能準時在晚間6點半下班,「避免草包被考倒!」

康裕成說,限制26、27日的質詢時間只到晚間6點半的話,時間將只夠42個議員質詢,有1/3(22個)議員的質詢權利完全被剝奪!

康裕成強調,連國民黨過半的高雄市議會也出奧步,掩護草包到這種地步,這是「國民黨幫韓國瑜剝奪議員的質詢權利」。

民進黨議員陳致中也批說,韓國瑜在怕什麼?堂堂的總統候選人,淪為被掩護落跑的懦夫?面對議會監督,若無心虛,何懼之有?

陳致中強調,小組部門質詢,按照議會行之有年的慣例,待所有登記第一次發言的非小組議員質詢完畢,才會散會,若按照這個賤踏民主、強渡關山的版本,只能開到晚間6點半,那可能造成許多議員無法登記質詢,不啻架空議員法定質詢監督權利,國民黨多數控制的議會,再怎麼野蠻,也不能這麼粗暴,蔑視廣大民意,大開民主倒車,民進黨團絕不會退讓,絕不會配合放水。

民進黨高雄市議會黨團今天中午也發表「不承認聲明」,不承認昨天剝奪議員質詢權的黨團協商,強調黨團代表韓賜村總召,當時已明白表示反對,並要求按照現行慣例,待所有登記第一次發言議員發言完畢後,再行散會。換言之,此次的黨團協商失敗,對此並無達成共識,更遑論有所謂的結論。

民進黨團強調,市政質詢是議員的法定職權,是責任政治的具體表現。如果以準時散會為由,限制議員質詢,議員形同上下班制,深度懷疑是為了讓官員逃避議員的質詢監督,議員對此有負市民所託的行為或想法,應該感到羞恥。

國民黨高雄市議會黨團總召曾俊傑則支持議會黨團協商的準時開、散會,「依照議程準時開會,提升議事效率,何錯之有?」他反批民進黨康裕成擔任議長時,將議員總質詢由60分鐘限縮成45分鐘,才是剝奪議員問政權益,開民主倒車。

國民黨議會黨團認為,只要議員依議程準時開會,議事效率自然提升,也就能依議程準時散會,就怕有人故意阻撓議事進行,把議事廳當作秀舞台,才是辜負市民所託、違反議員職責,更該感到羞愧。

高雄市議會昨天召開黨團協商,通過議會質詢須準時在晚間6點半結束。(記者葛祐豪翻攝)

高雄市議會昨天召開黨團協商,通過議會質詢須準時在晚間6點半結束。(記者葛祐豪翻攝)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政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