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蔡總統論文疑雲 總統府出示多文件釋疑

總統府今開記者會,公布總統蔡英文的博士論文原始文件。(記者簡榮豐攝)

總統府今開記者會,公布總統蔡英文的博士論文原始文件。(記者簡榮豐攝)

2019/09/23 16:52

〔記者楊淳卉/台北報導〕針對總統蔡英文博士學位與畢業論文疑雲,總統府今天召開記者會,拿出36年前蔡總統在倫敦大學的博士論文原件,並宣布授權國家圖書館將論文公開閱覽。針對近來有關指控,總統府也出示蔡總統博士論文口試通過證明、學位考試合格正式通知書、學生記錄卡等文件,並列出各項問答逐一釋疑。

外界對蔡總統博論指控不斷。美國台裔教授林環牆對蔡英文總統的博論進行調查,指蔡總統並沒有在36年前的1984年取得倫敦政經學院博士學位;英國牛津博士徐永泰赴LSE圖書館翻閱蔡總統論文後也質疑,蔡總統論文內頁無任何考試官簽字、內文第5至10缺頁、論文中有多處錯誤以手寫更改、部分內頁文字排版格式未統一等等,都與林環牆的觀察報告相符。

有關蔡總統論文被指曾在LSE圖書館「消失」一事,黃重諺表示,蔡總統是經過LSE所有程序,包括提交題目、完成論文口試、完成LSE相關行政程序,獲得頒發博士學位證書。36年前論文紙本提交、但最後遺失,應該不是當時學生的責任。這本論文在35年前就存在,從大英圖書館檢索系統等,都可查到蔡總統論文相關記錄。他並說明,在得知論文遺失後,已在今年6月再寄送論文影本供LSE留存。

對於蔡總統論文「缺頁」、「論文中未有口試委員簽名」指控,黃重諺說,論文在36年來經多次翻印過程或有疏漏,今年6月送去給LSE校方的論文版本,中間有缺少的6頁就是翻印後有疏漏。經過相關、查找,其他翻印本都可以找到完整頁次。

總統府發言人張惇涵說明,口試委員的簽名是否需要附在論文上,全世界沒有一致的做法。在LSE,口試委員並不需要在論文上簽名。查閱1980年代英國的博士論文,很多同樣沒有口試委員簽名。

至於「格式不一致」、「有塗改字跡」指控,張惇涵強調,35年前沒有word軟體,用現在來推論35年前會有很多謬誤。蔡總統是在1981年到1983年間撰寫論文,當時還是用打字機一頁頁打出來,要設定是否整齊,也要一頁一頁設定。因為當時沒有word軟體,用手寫、塗改非常正常,而當年口試委員當場通過論文,並沒有要求修改內容,因此只用手寫修改錯字,並不影響論文完整性。

針對網路質疑LSE圖書館為何有嚴格閱覽規定,張惇涵說,這是LSE圖書館的決定,並不是作者的要求。未來完整論文將授權國家圖書館,開放大眾閱覽,在國內就可以看得到。

至於外界質疑蔡總統為什麼那麼快就能拿到博士,張惇涵說,這是簡單的數學題,蔡總統在1980年入學,1983年提交博論,同年10月通過論文口試,1984年3月倫敦大學寄發正式博士學位證書。花三年完成論文並沒有不合理之處。

此外,蔡總統博士學位證明的相關質疑,張惇涵表示,蔡總統2010年參與新北市長選舉時,即向LSE申請補發證書,2012年參選總統,依2010年選舉曾繳交過證書、依法不須再交;不過蔡總統2015年再次參選總統,又有有心人攻擊學位真偽,故再次申請學位證書。

相關影音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政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