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10餘名大學正副校長赴中交流 民團疑:處理中港生衝突如何中立?

在香港「反送中」運動之際,在台灣就讀的港生一度傳出被捕無法回台註冊,近來校園也發生中生攻擊港生事件,不過,10餘名大學校長、副校長仍接受對岸台辦單位邀請與「落地接待」,出席兩岸大學校長論壇。(取自網路)

在香港「反送中」運動之際,在台灣就讀的港生一度傳出被捕無法回台註冊,近來校園也發生中生攻擊港生事件,不過,10餘名大學校長、副校長仍接受對岸台辦單位邀請與「落地接待」,出席兩岸大學校長論壇。(取自網路)

2019/09/28 09:44

〔記者鍾麗華/台北報導〕在香港「反送中」運動之際,在台灣就讀的港生一度傳出被捕無法回台註冊,近來校園也發生中生攻擊港生事件,不過,10餘名大學校長、副校長仍接受對岸台辦單位邀請與「落地接待」,出席兩岸大學校長論壇。民團質疑,積極與對岸交流的校長如何在港生與中生衝突事件維持中立?呼籲校長要有「骨氣」,不要為了與中國的利益,出賣講學與言論自由。

據中國媒體報導,由吉林省政府台辦等單位在9月5至6日舉辦「第3屆海峽兩岸大學校長論壇」,號稱近60所兩岸大學校長參加,台灣方面有清華大學副校長林聖芬、東華大學副校長徐輝明、台藝大前校長謝顒丞、台北商業大學副校長黃焜煌、東海大學副校長王立志、元培醫事科技大學副校長王綮慷等人出席。

此外,廣東省湛江市台辦也發佈訊息指出,「2019年海峽兩岸大學校長論壇」6月28日在嶺南師院舉行,兩岸26所高校近百多名大學校長和專家學者出席,台灣方面由前教育部長吳清基帶隊,包括屏東大學校長古源光、台中教育大學校長王如哲、龍華科技大學校長葛自祥等人出席。

經濟民主連合召集人賴中強表示,中國國台辦與各地省市台辦、統戰系統,利用教育與文化交流進行統戰,但許多大學行政主管並未堅守學術自由原則,之前還有校方與中國簽署「一中承諾書」,這是對學術與講學自由最大的傷害。

賴中強說,最近中生對港生攻擊、破壞連儂牆,做為大學校長就應積極處理維護校園意見表達自由,不受暴力威脅,但到目前為止,只見校方消極處理,「這是否考慮與中國交流或中生招生名額有關,希望大學校長應該要有骨氣,不要為了五斗米折腰。」

台灣戰略模擬學會研究員何澄輝指出,輔大之前還附和國台辦要求,要求老師勿在課堂上談論「政治敏感議題」,包括西藏與維吾爾族的議題。校長不但沒有制止,校方還發出公文,成為共犯的角色,如果未來中國要求不准談論香港問題,台灣的學校難道也要照辦?校長赴中交流,做出什麼承諾,應該要公開申報,教育部也應規範。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政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