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台南60萬人口10%日本裔?網傳超瞎假消息被轟爆

網傳台南市60萬人口有10%日本裔,經證實為假消息。(資料照)

網傳台南市60萬人口有10%日本裔,經證實為假消息。(資料照)

2019/10/02 23:30

〔即時新聞/綜合報導〕近期內網路流傳一段訊息,內容稱台南市60萬人口中有10%是日本裔,「這些人打心眼就瞧不起台灣」,台灣事實查核中心(TFC)對此指出,該則訊息經查為假消息,依據資料不明,並非合理推論,網友對此感到「瞎爆了」。

網傳訊息寫道,「家父當年擔任台南市文獻委員撰寫台南府誌,調查後發現台南市六十萬人口中有十分之一為日本裔,他們均保有日本姓氏與日本名字,這些人打心眼就瞧不起台灣。(視台灣人為日本的三等國民,當然更仇視1949年打敗日本自支那來台的外省人)日常生活中他們不敢用日本名字,日本姓氏僅用在墓碑上,這些人是多麼的想再恢復日本統治再享受他們高於台灣人的尊崇」。

台灣事實查核中心(TFC)表示,台南市政府回應此事:「文獻委員會成立以來,未曾出版名為《台南府誌》之刊物」,且東華大學歷史學系副教授許育銘的研究資料表明,「戰後第一期日俘日僑遣送於1946年4月完成後,台灣行政長官公署留用約2萬8000人的日僑繼續服務」。

台灣事實查核中心補充,許育銘副教授解釋,墓碑上有中文姓名和日文姓名,不代表死者即為戰後留在台南的日本人,皇民化運動時,日本推動更改姓氏運動,改名的台灣人也可能在墓碑上留下中文和日本2個姓名;傳言內容有諸多與事實不符的疑點,證實為假消息。

不少網友對此留言指出,「之前有一個謠言是住在台灣的日本人的後代高達200萬人。」、「這都有人相信啊?」、「到底這些人以前的義務教育是怎麼畢業的啊」、「祖籍江西的不就講贛話?」、「辨識能力沒有下限欸」。

台灣事實查核中心全文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政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