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新任公務員「難做人」 時力籲鬆綁3年禁轉調規定

立法院時代力量黨團上午召開記者會,呼籲修正「公務人員考試法」。(記者謝君臨攝)

立法院時代力量黨團上午召開記者會,呼籲修正「公務人員考試法」。(記者謝君臨攝)

2019/10/08 12:27

〔記者謝君臨/台北報導〕現行「公務人員考試法」規定,新任公務員3年內不得轉調,若是異地就業,恐讓公務員難以顧及家庭,更影響適婚、適生育年齡公務員的成家意願;對此,立法院時代力量黨團上午召開記者會呼籲修法,開放讓家庭有疾病、懷孕、生產、父母病危、子女重症,及養育3歲以下子女者,能不受此限制。

時力黨團主任陳惠敏表示,公務員設有服務3年內不得轉調的規定,如果分發到外縣市,將面臨3年的跨域就業,無論是生活成本或與家人分隔兩地,都是不小的負擔,呼籲修正「公務人員考試法」第6條,至少先允許家庭有合理需求的新任公務員,能夠不受限制進行轉調。

時力高雄市議員林于凱指出,已接到多位公務員反映。有台中、台北兩地相隔的夫妻,太太獨自照顧不足2歲的幼子,後來嚴重憂鬱到需要看精神科醫師;也有新進人員因此一報到就請育嬰留停,根本對機關人力調度無幫助,且即使報請育嬰留停,回到工作崗位後,依然要受「限制轉調」的3年條款。

陳惠敏說,根據資料顯示,初任公務人員幾乎都在適婚年齡的區間,且也符合衛生福利部所推廣的適合生育年齡,結果卻可能因為工作而與家庭分隔兩地。「國家在大力提倡各項少子化對策的同時,為何要初任公務員多等這3年?其他特殊考試,甚至要等到6年?36歲再生養子女難道是國家的期望?」

公務革新力量聯盟秘書長何昀峯認為,強留這3年對於機關未必是好事,這3年內公務員恐無心陞遷、只等轉調,更可能因家庭因素需時常請假或遲到早退,都可能會影響到同仁的工作效能。根據立法院預算中心報告,近年來,年齡輕和學歷愈高的公務員離職人數相對較高,長期恐不利公務人力素質提升。

陳惠敏呼籲,這項修法並不複雜,卻能夠友善、鼓勵有志於改革文官體制的青年朋友進入公務體系,希望在本屆立院最後一會期,能夠完成修法。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政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