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指台灣零邦交對北京極其危險 美專家:不會讓統一更接近

美國學者馬明翰認為,中國拔光台灣邦交國對自身極其危險,如此並不會使統一更為接近。(美聯社)

美國學者馬明翰認為,中國拔光台灣邦交國對自身極其危險,如此並不會使統一更為接近。(美聯社)

2019/10/09 08:43

〔即時新聞/綜合報導〕中國近來頻挖我國牆角,意圖使台灣面臨外交孤立,上月連斷索羅門群島、吉里巴斯兩邦交國,然而中國當局的做法是否利於北京朝統一台灣的目標前進?美國學者認為,就算台灣真的失去所有邦交國,也並不會讓統一更為接近。

根據《美國之音》報導,美國企業研究所訪問學者馬明漢(Michael Mazza)指出,目前還不清楚中國是否有意切斷台灣所有邦交國,但這是個危險的做法,如此可能導致台灣不願再接受現狀,朝正式獨立的方向前進,同時也讓台灣人思考《中華民國憲法》是否還有任何相關性,而不是讓台灣人有和中國統一的想法。未來過是中國試圖掠奪更多台灣邦交國,馬明翰認為,這會讓美台關係獲得更多推動,雙方合作也會受到更多鼓舞。

然而有分析認為,中國挖牆腳涉及到美中競爭,台灣應該和美國保持距離,避免成為兩國競爭的犧牲品。針對此看法,馬明翰表示,他並不認為任何美國安全夥伴能從美中戰略競爭中脫離關係,若台灣要維持「事實獨立」,脫離美國夥伴關係對台灣也不是好選項。

美國智庫2049項目研究所研究員易思安(Ian Easton)也認同此看法,強調在中國對美國社會滲透的當下,民主國家應該更緊密地站在同一陣線,若台灣人民決定「游離美國」,將會是個糟糕的錯誤。

易思安表示,從美國角度來看,美國的國家利益是與台灣建立一個更堅強的關係,並和其他國家連結,進而組成多邊關係,這對於彼此的集體安全非常重要。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政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