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如今已是台灣本土! 顏擇雅點出1949年後出生較幸運

顏擇雅認為,現在有些事物曾屬於中華民國,但已經是台灣本土。(記者叢昌瑾攝)

顏擇雅認為,現在有些事物曾屬於中華民國,但已經是台灣本土。(記者叢昌瑾攝)

2019/10/10 19:04

〔即時新聞/綜合報導〕作家顏擇雅今(10)日在臉書指出,自己這一代的台灣人與父母輩最不同的地方在於,「出生即中華民國人」,她也點出,在1949年後出生的人們,有一些地方是比較幸運的,有些事物「曾是中華民國,但如今已是台灣本土」。

顏擇雅表示,1949年後在台灣出生的「中華民國人」,與父母輩的舊移民後代相比,不必躲空襲、不必逃難,戒嚴時期雖然不能選總統、全面改選國會,當年人民享有的參政權只能選縣市長、縣市議員,狀況不如今日的台灣,卻也遠勝於現在的中國。

顏擇雅提到,台灣過去在第二次世界大戰結束後,脫離日本語文圈,國民政府逃難至台灣,1949年後出生的人開始失去講漳泉語的能力,再無法用日語閱讀台灣第一代現代作家的創作,但張愛玲、梁實秋、林語堂的作品曾經只屬於中華民國,現已進入台灣文學血脈。

顏擇雅強調,1949年的大移民永遠改變台灣人口組成,這種現象反映在台灣飲食文化上,諸如牛肉麵、臭豆腐、豆漿、油條,變成「國民食物」,她認為,「這些食物曾是中華民國,但如今已是台灣本土」。

顏擇雅臉書全文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政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