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外送員事故頻傳 韓國瑜國政顧問團批蔡政府勞工政策

國民黨總統參選人韓國瑜國政顧問團表示,蔡政府不要再用僵硬的舊思維來面對新經濟模式的問題,否則只會讓自己停滯,無法跟上時代的進步。圖為國民黨總統參選人韓國瑜。(資料照)

國民黨總統參選人韓國瑜國政顧問團表示,蔡政府不要再用僵硬的舊思維來面對新經濟模式的問題,否則只會讓自己停滯,無法跟上時代的進步。圖為國民黨總統參選人韓國瑜。(資料照)

2019/10/17 11:16

〔記者施曉光/台北報導〕針對餐點外送平台外送員近期發生多起交通事故,造成死亡及受傷案例,勞動部火速認定外送員與餐點外送平台之間的勞資關係並非「承攬」而是「雇傭」,國民黨總統參選人韓國瑜國政顧問團今日表示,如此認定不會被外送平台業者所接受,呼籲蔡政府不要再用僵硬的舊思維來面對新經濟模式的問題,否則只會讓自己停滯,無法跟上時代的進步。

韓國瑜國政顧問團並批評,蔡英文總統2016年大選時的勞工政見之一就是「保障非典型勞動者」,但「保障」若只是單純認定「雇傭」,這樣的保障政策未免太膚淺。

韓國瑜國政顧問團主張,面對數位時代新經濟型態,在既有的「勞基法」之外,應再制訂「自由工作者權益保障法」,內容要涵蓋落實工作者的社會保障制度,包括就業等相關保險,保障工作者的團結權,強化其與經營業者的協商制度,新產業的業者有責任過濾工作者提供的服務品質,以保障消費者,新產業業者的商業創意與模式彈性要充分尊重,政府法規不要抹殺外送平台的彈性與效率,以及新產業製造的負面效果,也就是外部社會成本(如交通事故)要善加控制。

韓國瑜國政顧問團指出,國內外送平台業者有好幾家,在沒有瞭解各家業者與外送員間詳細的權利義務關係前,不易斷定究竟是「承攬」或「雇傭」,甚至每一家個案情況可能都不同,關鍵是政府在處理這種類似Uber數位新經濟的事務時,若不深思新經濟未來的發展遠景,只求找一個現有法規趕緊套用來解決問題,輕則從業者反彈,打擊政府形象,重則新產業的生機就被政府的短視扼殺,不宜再以傳統、過度簡化的雇傭工作模式來規範。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政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