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中國嗆讓台灣「零邦交」美智庫:實質外交更有價值

3位在美國華盛頓智庫的亞太專家分析中國挖走台灣邦交國的利與弊。圖為卜睿哲。(資料照)

3位在美國華盛頓智庫的亞太專家分析中國挖走台灣邦交國的利與弊。圖為卜睿哲。(資料照)

2019/10/18 23:08

〔即時新聞/綜合報導〕中國頻頻施壓、挖走我國邦交國,意圖使台灣陷於外交孤立的境地,中國官媒更放話,明年若是繼續讓民進黨執政,台灣將失去現有的邦交國,甚至「零邦交」。對此,3位在美國華盛頓智庫的亞太專家分析中國當局此舉的利與弊。

根據《美國之音中文網 》報導,卡內基國際和平研究院傑出學者包道格(Douglas H. Paal)、傳統基金會亞洲研究中心主任羅曼(Walter Lohman),以及前美國在台協會主席卜睿哲(Richard C. Bush III)皆認同,中國是有能力使台灣落得「零邦交」的境地。

而談到「零邦交」處境是否會影響台灣的主權主張,包道格認為,台灣並不會因為與小國斷交就失去自治權。羅曼表示,小國與台灣斷交,並不會使台灣的國家地位下降,台灣從各方面來看,其自治權是不爭的事實,例如2300萬人民直選總統。卜睿哲表示,外交夥伴與盟友有助於台灣強化自己是主權實體的主張,而零邦交雖不意味台灣失去主權的正當性,但會使提出此主張變得困難。

談及維持邦交國數量的重要性,卜睿哲指出,台灣的實質外交關係,尤其是與重要國家的關係,遠比維持邦交國數量來得重要。羅曼表示,台灣能從與美國、日本、新加坡、德國、澳洲的關係中獲得更多價值,即便這些國家與台灣都無正式邦交關係。包道格認為,試圖與小國家保持這種牽強關係,只為了在國際舞台上占有一席之地,是有失尊嚴的,並認為這也是民進黨與國民黨中許多人的共識,而台灣熟稔外交的專家與政治人物也明白,邦交國數量增減的意義更像是媒體的計分遊戲。

至於中國壓迫台灣的外交處境,是否能對總統蔡英文的選情造成影響?包道格指出,中國想讓民進黨贏得選舉變得艱難,然而似乎並不看好國民黨能贏得選舉,也已做好準備看見明年民進黨連任,甚至在連任後看到另一位民進黨籍的總統又贏得選舉。中國現在的做法是不斷施壓,不是利誘,也不是求和。卜睿哲表示,中國挖走台灣邦交國顯然會損傷民進黨在台灣人民心中的聲譽,可能會影響選票,但對國民黨來說並沒加分效果。卜睿哲推測,中國或許用意不在操弄台灣選民的投票意向,也許可能只是在展現權力。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政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