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陳同佳案》政府出招主動出擊 前外交官:這回擊有90分

陸委會副主委邱垂正(中)、内政部次長陳宗彥(左)、法務部次長張斗輝(右)22日召開記者會。邱垂正表示,我方今天下午已去函與致電港府,要求港府協助我方23日派檢警赴港,帶回港女命案嫌犯陳同佳。(記者羅沛德攝)

陸委會副主委邱垂正(中)、内政部次長陳宗彥(左)、法務部次長張斗輝(右)22日召開記者會。邱垂正表示,我方今天下午已去函與致電港府,要求港府協助我方23日派檢警赴港,帶回港女命案嫌犯陳同佳。(記者羅沛德攝)

2019/10/22 22:54

〔即時新聞/綜合報導〕港女箱屍命案兇嫌陳同佳23日將出獄,傳要來台投案,陸委會晚間主動出擊,透過台港既有正式管道致函表示,希望港方協助我方赴港人員確認嫌犯身分與帶回。對此,前外交官劉仕傑表示,給陸委會掌聲,這個回擊有90分,沒有100分的原因是,這動作假如一開始就做會更漂亮。

劉仕傑在臉書表示,不曉得陸委會有沒有看到他之前的建議:「把球丟回去」、「建立官方性」?他原本的建議是,要求香港陪同陳同佳來台灣的不能是牧師,而必須是「司法或執法人員以官方身份」帶陳同佳過來,如此才能建立台港處理本案的「官方性」。

「而陸委會最新作法:要求港府同意我方派檢警去香港押人。」劉仕傑說,不管哪一種作法,都是「把球丟回去」、「建立官方性」,而不是一開始就以政治理由回絕。正面處理,彰顯我國的司法主權,才是正辦。

劉仕傑認為,如果我國檢警赴香港押人,這就是台灣的司法公權力在他國行使,其實正是一種「司法互助」的形式,也符合現行國際司法合作實務的「互惠」原則。因此陸委會的最新決定,也徹底翻轉之前堅持「透過司法互助形式才算數」的說法,也為之前的失誤止血。

針對我陸委會主動發函要求港方協助我方赴港人員帶回陳同佳,香港律政司晚間發布的新聞稿中並未予以肯定答覆,僅表示,「犯案者因應通緝令而自首,並願意承擔法律後果,能夠使公義得以彰顯。」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政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