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陳同佳案》媒體亂報好無奈 政院官員點出本案4大關鍵

女命案兇嫌陳同佳(左)今天在香港出獄,他來台投案一事掀起軒然大波,行政院官員無奈表示,行政部門是因為考量國家主權、後續司法追訴等4大關鍵問題,才會堅持循司法互助的方式處理本案。(路透)

女命案兇嫌陳同佳(左)今天在香港出獄,他來台投案一事掀起軒然大波,行政院官員無奈表示,行政部門是因為考量國家主權、後續司法追訴等4大關鍵問題,才會堅持循司法互助的方式處理本案。(路透)

2019/10/23 23:00

〔記者黃欣柏/台北報導〕港女命案兇嫌陳同佳投案一事掀起軒然大波,媒體各種揣測、質疑也紛至沓來,一名行政院官員今無奈表示,部分媒體稱政府態度轉彎、拒絕陳嫌入境等,其實都是子虛烏有,事實上行政部門是因為考量國家主權、後續司法追訴等4大關鍵問題,才會堅持循司法互助的方式處理本案。

該名官員指出,本案第一個問題自然是國家主權,港府意圖不經司法協助機制,藉陳同佳一案矮化我國主權,我方當然必須捍衛主權,要在確保主權的前提下處理本案,以免遭對方以刑事案件之名,行政治操作之實。

第二個關鍵是後續的司法追訴問題,該名官員指出,港方持有陳同佳案的筆錄卷證等相關證據,如果只是陳嫌自己來台,沒有循正規司法互助管道讓港府提供這些證據,後續未必能真正實現司法正義,即使採其他管道取得這些證據,其效力也可能會有爭議。

該名官員表示,第三個關鍵是陳同佳的身分問題,我方之所以堅持要派警方赴港押人,就是希望確認其身分無誤,否則一個人突然跑來台灣投案,誰也沒辦法保證沒有問題。

最後一個關鍵則是飛安疑慮,該名官員指出,如果任由陳同佳自行搭機來台,誰都無法保證不會對飛安造成影響,且同機乘客恐怕也無法接受機上大辣辣坐著一名殺人案兇嫌,為避免這些疑慮,由我方派員將其押解回台是最安全、最合理的做法。

另名參與本案處理的官員無奈表示,有媒體稱我方拒絕陳同佳入境,其實根本沒有這回事,我方僅是予以註記,以便能夠完全掌握其行蹤,如果港府真的沒有政治考量,那就更應該跟我方合作,讓我方直接赴港押人,並且一併提供相關司法卷證,助我方伸張司法正義。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政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