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海鷹反潛直升機軍購遲遲未建案 傳軍方這想法讓美軍無法理解

2019/10/24 07:07
傳出軍方高層認為P-3C反潛機可取代反潛直升機功能,讓美方不解。圖為P-3C反潛機。(資料照)

傳出軍方高層認為P-3C反潛機可取代反潛直升機功能,讓美方不解。圖為P-3C反潛機。(資料照)

〔即時新聞/綜合報導〕海軍代號「神鷹3號」計畫向美採購MH-60R海鷹反潛直升機,美方也對此積極遊說,不過有媒體披露,此案遲遲未建案的原因是國安與軍方高層都認為目前國軍12架P-3C反潛機足於取代艦載反潛直升機,讓美軍印太司令部將領感到不解。

根據《上報》報導,目前海軍現役18架S-70C反潛直升機服役超過18年,500MD反潛直升機服役更超過40年,戰力急需更新,雖然海軍從2014年開始S-70C改良案,但美商辦理技術輸出許可的作業延誤,以及料件籌補進度延後,使得全案完成時間從2018年延後到2020年。對此,海軍一直把採購MH-60R海鷹反潛直升機在計劃年提出,但受限於P-3C反潛機可取代反潛直升機的觀念,讓該案持續被否認。

海軍現役反潛直升機戰力急需更新,海軍推出MH-60R海鷹反潛直升機採購案,卻屢次遭否決。圖為MH-60R海鷹反潛直升機。(法新社)

海軍現役反潛直升機戰力急需更新,海軍推出MH-60R海鷹反潛直升機採購案,卻屢次遭否決。圖為MH-60R海鷹反潛直升機。(法新社)

據了解,美方對「P-3C反潛機可取代反潛直升機」的觀念感到無法理解,強調P-3C運用於平時巡邏偵察潛艦,但P-3C屬於慢速機且體積龐大,遇到戰事時不會進入危險空域,因此若有戰事發生,軍艦偵蒐水下潛艦蹤跡除了靠聲納之外,反潛直升機也是重要防線之一。在歷年漢光兵推中,海軍組成以紀德艦為主的戰鬥群,皆是海空獨立作戰,直升機也成為反潛的最外圍警戒戰力,加上解放軍首波飛彈攻擊後,機場跑到可能因此損毀,讓P-3C起飛更添難度。

另外,反潛直升機的功用在於擴大偵蒐範圍,讓潛艦不會太靠近軍艦,即使潛艦朝軍艦目標發射線控魚雷,只要被反潛直升機發現,潛艦就必須切斷控制魚雷的導線,開始進行迴避動作。

目前國防部開始規劃2021年軍事投資採購新建案的項目,海軍傳出已把8架MH-60R海鷹反潛直升機的採購案送到國防部,飛彈、魚雷等彈藥項目則是先不納入採購中,採購費用可望降到170億元台幣以下。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政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