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打擊犯罪 陳明通籲港府:以「無涉政治」態度建司法互助機制

立法院內政委員會24日邀請司法院、內政部、陸委會就「目前我國與香港地區犯罪及追訴概況」專案報告並備詢,內政部長徐國勇(左)、陸委會主委陳明通(中)、法務部常次張斗輝(右)列席備詢。(記者簡榮豐攝)

立法院內政委員會24日邀請司法院、內政部、陸委會就「目前我國與香港地區犯罪及追訴概況」專案報告並備詢,內政部長徐國勇(左)、陸委會主委陳明通(中)、法務部常次張斗輝(右)列席備詢。(記者簡榮豐攝)

2019/10/24 11:04

〔記者黃欣柏/台北報導〕陸委會主委陳明通今赴立法院內政委員會進行「我國與香港地區犯罪及追訴概況」專題報告,他在報告中指出,台港間的刑事司法互助請求,準用「國際刑事司法互助法」之規定,在互惠原則下相互進行請求與執行,目前台港間衍生許多犯罪案件,呼籲港方以「無涉政治」的務實態度考慮與我建立司法互助機制,以伸張司法主權與司法人權。

陳明通指出,依照「港澳關係條例」第56條,台港間的刑事司法互助請求,準用「國際刑事司法互助法」之規定,依該法第36條,台港在互惠原則下,得相互進行刑事司法互助之請求與執行,包含取得證據、搜索及扣押等協助。

至於台港犯罪及追訴現況,陳明通指出,根據陸委會香港辦事處的追蹤,今年截至9月30號為止,國人在香港因案服刑者有19人,還押候審者有6人,棄保潛逃者有1人,合計共26人,此外刑滿出獄者有6人,無罪釋放者有2人。至於港人在台部分,根據法務部統計,截至今年9月30號止,港人在台各矯正機關收容總人數共21人。

陳明通指出,台港民間交流頻繁,許多詐欺、毒品、洗錢等犯罪,均以香港為中繼站往來中國大陸及東南亞地區,台港雙方分別在2010年間成立財團法人台港經濟文化合作策進會及港台經濟文化協進會,合稱「策協平台」或「策協兩會」,並在2011年透過該平台提案建議加強台港執法機關及人員交流,不過雙方既有的警務管道,目前仍僅限於個案合作。

陳明通強調,台港人員、經貿往來頻繁,去年台人訪港共192.5萬人次,港人訪台亦有150.6萬人次,台港貿易總額高達429.99億美元,衍生的各種金融、詐欺、洗錢、毒品等犯罪問題日益嚴重,本次港女命案凸顯雙方未能合作的困境,未來我方將持續透過各種管道與港方溝通,也呼籲港方能以無涉政治的務實態度積極考慮建立台港司法互助合作機制。

陳明通說,特別是針對港女命案,真的要給受害港女一個公道,而這只有透過雙方司法互助,才有辦法真正伸張司法主權與司法人權。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政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