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內政部宣布社宅包租代管邁入2.0 12縣市雙軌辦理

內政部長徐國勇(左二)、政務次長花敬群(左一)出席「社宅包租代管2.0聯合開辦記者會」。(內政部提供)

內政部長徐國勇(左二)、政務次長花敬群(左一)出席「社宅包租代管2.0聯合開辦記者會」。(內政部提供)

2019/10/30 12:40

〔記者黃欣柏/台北報導〕內政部今舉辦「社會住宅包租代管2.0聯合開辦記者會」,由內政部長徐國勇、12個縣市政府、國家住都中心及公會代表等共同宣布社宅包租代管邁入2.0,除有12個縣市政府招募業者辦理1萬5000戶外,更加入雙軌制度,由國家住都中心透過公會及業者推動5000戶,合計要達到2萬戶目標,以滿足民眾租屋需求,落實居住正義。

營建署國宅組長歐正興在會中指出,社會住宅包租代管2.0的目標是2萬戶,會採取「縣市版」與「公會版」雙軌制,前者由各縣市政府負責,預計興辦1萬5千戶,目前已有基隆市、台北市、新北市、桃園市、新竹縣、新竹市、苗栗縣、台中市、嘉義市、台南市、高雄市及屏東縣加入計畫,後者則鎖定在六都,由國家住都中心透過公會辦理,預計興辦5千戶。

歐正興進一步表示,為了鼓勵房東加入社會住宅包租代管,政府提供了「包租代管333」獎勵,分別是「3稅有減免、3費有補助、3年有服務」。在「3稅有減免」部分,房東在綜合所得稅可享有每月每戶1萬元免稅額,房租收入的必要費用減除率也能從43%提高到60%,在地價稅與房屋稅也能比照自用住宅稅率計算。

在「3費有補助」部分,除了有3千元到4千5百元的公證費補助外,每屋每年也有1萬元的修繕補助,另還有提供居家安全保險費用補助。

最後則是「3年有服務」,歐正興表示,現在包租代管有租賃住宅服務業者加入,由具有證照的人員提供屋況、設備點交、收租、租金處理3年。

內政部也指出,為讓更多房東、房客加入,目前內政部已與全台最大不動產平台「591房屋交易網」合作設置「社會住宅專區」,參加社宅包租代管的房東可透過租屋服務業者刊登出租訊息,有租屋需求的民眾也能從專區找尋適合的房子,讓社會住宅出租媒合更加便利迅速。

內政部長徐國勇會後受訪表示,包租代管可以替房東解決房子太遠管不到、缺乏專業管不起、沒有時間管不好等問題,加上節省下來的稅金,其實房東的利益會更多。

對於台北市長柯文哲昨稱蔡英文總統的8年20萬戶社會住宅政策不可能達成,徐國勇強調,內政部有信心,而且是絕對可以達到,租屋市場要從小眾市場走到大眾市場,需要跨過一些困難,但從數字、進度來看,政府自行興建12萬戶的部分,進度比預期更快,包租代管的部分雖然腳步稍慢,但也有信心能夠趕上,所以他認為8年20萬戶是絕對可以達成。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政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