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中高齡就業法初審通過 年齡歧視最高罰150萬

立法院社會福利及衛生環境委員會初審通過「中高齡者及高齡者就業促進法草案」,召委邱泰源、勞動部長許銘春以及民進黨立委吳玉琴、陳靜敏會後合照。(記者陳昀攝)

立法院社會福利及衛生環境委員會初審通過「中高齡者及高齡者就業促進法草案」,召委邱泰源、勞動部長許銘春以及民進黨立委吳玉琴、陳靜敏會後合照。(記者陳昀攝)

2019/10/30 19:09

〔記者陳昀/台北報導〕立法院社會福利及衛生環境委員會今天初審通過「中高齡者及高齡者就業促進法草案」,將提報院會討論、不需交付黨團協商,開放雇主以定期契約雇用65歲以上勞工,若涉及職場年齡歧視,最高可罰150萬元;另通過附帶決議,要求勞動部針對受雇者家屬的長照需求研議相關措施。

「中高齡者及高齡者就業促進法草案」是針對年滿45歲中高齡及65歲以上高齡者推出的就業專法,勞動部歸納「一彈、一禁、三補助」5個重心,包含彈性放寬雇主以定期契約聘用高齡勞工、禁止對銀髮人才或高齡者差別對待,以及發給失業中高齡者津貼、補助企業對在職中高齡者或高齡者職務再設計、獎助留用依法退休高齡者的企業。

草案明定,雇主不得以年齡為由予以受雇者差別待遇,包含招募、分發、考績、薪資給付、退休、資遣等給予直接或間接地不利對待,違者可處30萬元至150萬元罰鍰,且應公布負責人姓名,並限期改善,屆期未改善應按次處罰。

民進黨立委陳靜敏等人指出,據統計,44%在職照顧者是中高齡、37%具10年以上資歷,這群熟練的勞工若為了照顧家人離職,不僅對雇主來說可惜,也衍生社會成本,提案將「長照假」及「托老措施補助」入法,因應受雇者家人發生嚴重疾病、突發事故至使失能或其他長照需求;對此,初審時也增修條文,要求雇主轉介適當長照資源,並以附帶決議要求勞動部研議相關措施。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政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