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正副總統卸任禮遇洩天機?陳菊:處理上可更細膩

民進黨立委鄭運鵬建議,未來編列禮遇經費時,仍可連任的正、副總統,其卸任禮遇應列為國家機密事項,不要編入預算書內,總統府秘書長陳菊對此也表示支持,允諾未來處理上會更細膩。(記者羅沛德攝)

民進黨立委鄭運鵬建議,未來編列禮遇經費時,仍可連任的正、副總統,其卸任禮遇應列為國家機密事項,不要編入預算書內,總統府秘書長陳菊對此也表示支持,允諾未來處理上會更細膩。(記者羅沛德攝)

2019/11/07 10:53

〔記者黃欣柏/台北報導〕總統府每4年編列正、副總統禮遇經費,經常被外界認為「洩漏天機」,提前讓不爭取連任者曝光。對此,民進黨立委鄭運鵬今在立法院司法及法制委員會質詢時建議,未來編列禮遇經費時,仍可連任的正、副總統,其卸任禮遇應列為國家機密事項,不要編入預算書內,免得讓外界有政治聯想;總統府秘書長陳菊對此也表示支持,允諾未來處理上會更細膩。

立院司法及法制委員會今排審中央政府總預算有關總統府部分,其中在正、副總統卸任禮遇經費上,新增列副總統陳建仁禮遇經費562萬5千元,但並未增列總統蔡英文的禮遇經費,顯示副總統已不爭取連任。

鄭運鵬質詢時指出,2004年陳水扁、呂秀蓮尋求連任時,總統府並未編列兩人的卸任禮遇,而2012年僅有總統馬英九尋求連任,副總統蕭萬長因身體因素而未尋求連任,因此總統府就僅編列蕭的卸任禮遇,而未編列馬英九的部分。

鄭運鵬表示,今年的狀況與2012年相同,蔡英文總統尋求連任,而陳建仁副總統已公開表示不主動爭取連任,因為所以卸任禮遇編列僅編列陳建仁的。他建議未來每4年編列禮遇時,可以連任的正、副總統,不管個人有無表達意願,其卸任禮遇都應列為國家機密事項,因為這隨時都有變化,國際也都會關注,不需要編入預算書內,免得造成政治聯想。

對於鄭運鵬的建議,陳菊表示,基於對於總統、副總統的尊重,未來他們的卸任禮遇預算編列,如果沒有連任或不願意續任,動用第二預備金或許是個不錯的做法,今年是因為副總統一再聲明階段性任務已經告一段落,但以後總統府在手法方面可以更細緻,4年以後不管誰接總統、副總統,編列上都應該這樣做。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政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