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支持給予政治受難者適度賠償 陳菊:這是應該的

陳菊認為,所有政治檔案都應公開解密,有真相才會有正義與是非,對過去受苦受難的這些人或其後代給予適度賠償,「我覺得這是應該的!」(記者羅沛德攝)

陳菊認為,所有政治檔案都應公開解密,有真相才會有正義與是非,對過去受苦受難的這些人或其後代給予適度賠償,「我覺得這是應該的!」(記者羅沛德攝)

2019/11/07 11:21

〔記者黃欣柏/台北報導〕總統府秘書長陳菊今赴立法院司法及法制委員會備質詢,面對民進黨立委周春米詢問對賠償政治案件受難者的看法,陳菊強調,她關心此問題並不只是因為曾被軍法審判坐牢,而是看到太多司法、軍法在戒嚴時期對人權的剝削,她認為所有政治檔案都應公開解密,有真相才會有正義與是非,對過去受苦受難的這些人或其後代給予適度賠償,「我覺得這是應該的!」

周春米質詢指出,促轉會運轉近2年,其中一個很大的工程是要平復司法不法,目前我國是採取立法方式來撤銷司法不法,並沒有透過司法去做無罪判決,「促轉條例」也只處理司法不法,沒有處理到行政不法,有些受難者前輩、家屬雖可以接受用立法模式還他們清白,但認為政府、國家在平復司法之後,應該要有一些相應的賠償。

陳菊表示,她關心這個問題,不只是因為她曾被軍法審判坐牢,而是她在過程中看到司法、軍法在黑暗、戒嚴的年代對人權的剝削,美麗島事件在這類事件中得到比較多的關注,但事實上台灣類似這個大小的政治案件實在太多,很多人在這個過程中默默被犧牲。

陳菊說,現在總統府跟國安系統非常努力,例如總統府現在交出的政治檔案已經大概有1994件左右,這些政治檔案有些過去被列為永久機密,很多事實真相沒辦法公開,但現在透過一些努力,包括「政治檔案法」的通過,半年內除了被國安會認定涉及國安、不得解密者外,所有檔案都應該解密,現在這些都已經在進行中。

陳菊強調,應該要讓所有政治檔案公開解密,才能夠真相大白,有真相才會有正義跟是非,對於過去受苦受難的這些人或其後代,都應該給予適度的賠償,她覺得這是應該的。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政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