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反滲透法」非對抗中國 學者:維護民主人權的法案

中研院法研所研究員廖福特認為,反滲透法是為了維護台灣的民主與人權。(資料照。記者廖振輝攝)

中研院法研所研究員廖福特認為,反滲透法是為了維護台灣的民主與人權。(資料照。記者廖振輝攝)

2019/12/06 22:08

〔記者吳政峰/台北報導〕台灣的國際情勢艱難,間諜活動卻利用民主體制不斷滲透,「反滲透法」在立法院逕付二讀,把接受滲透來源指示、委託、資助擾亂國內選舉、社會秩序等行為納入規範,中研院法律研究所研究員廖福特認為,「反滲透法」並不是狹隘地把中國視為敵人,而是維護我國民主與人權價值的法案。

「反滲透法有其必要!」廖福特表示,「反滲透法」不應被視為對抗中國的法案,而該是一個維護國內民主與人權的手段,試想,若境外勢力透過媒體、網路、企業等中介,暗自傳達特定的意識,試圖操控國人意志與思想,甚至影響選舉,等同宰制本應自由的言論,台灣得來不易的民主與人權價值將遭嚴重侵蝕。

廖福特解釋,民主是要能夠獨立思考,接受充分的資訊做出自我判斷,一旦國民遭到假訊息干擾,國家有必要為了維護這個價值而做出適當處理,因此,「反滲透法」非狹隘地針對中國,而是面對任何一個境外勢力企圖干預國內民情時的必要法案。

廖福特指出,國安有很多等級,除了傳統的船舶、飛彈等軍事武力威嚇,還有民主、人權、經濟、文化等概念,這些軟性的國安層面亦須嚴格把關,層層審核境外勢力究竟透過何種節點滲透,才能減少遭到操控的機會。

廖福特建議,立法者應把組織、行為模式等條文規範明確,讓執法者在人員、金流、彼此的聯絡性等證據層面有所依循;他也提醒,「反滲透法」是一部特別刑法,立法上須非常謹慎,絕對不能成為執政者製造寒蟬效應的另類武器,重回威權時代的白色恐怖。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政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