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彭文正告蔡英文學位真實性 律師點出關鍵分析「告不成」

政論節目主持人彭文正(見圖)向蔡英文提出「確認論文不存在」的民事告訴,不過律師林智群對此做出分析,強調「事實問題沒辦法用確認訴訟處理」,認為告不成。(資料照)

政論節目主持人彭文正(見圖)向蔡英文提出「確認論文不存在」的民事告訴,不過律師林智群對此做出分析,強調「事實問題沒辦法用確認訴訟處理」,認為告不成。(資料照)

2019/12/13 00:42

〔即時新聞/綜合報導〕總統蔡英文已公開英國倫敦政經學院博士論文,卻不停遭到外界質疑抄襲,政論節目主持人彭文正更向蔡英文提出「確認論文不存在」的民事告訴。不過律師林智群對此做出分析,強調「事實問題沒辦法用確認訴訟處理」,認為告不成。

蔡英文先前公開展示英國倫敦政經學院博士論文,卻不停被外界質疑,彭文正則指稱蔡英文博士學位及論文有假,據悉,彭文正9日正式對蔡英文提出「確認論文不存在」的民事告訴。台北地院10日完成分案,但暫未排定首度開庭期日。

律師林智群在臉書上針對此事點出關鍵字「確認論文不存在」開始詳細分析,指出法律上有確認訴訟,但法院能夠確認的是法律關係,例如「確認親子關係不存在」等,而此類的「事實」問題,無法用確認訴訟處理,他笑說,否則一堆人就都提「確認世界上有沒有鬼?確認甘迺迪是被誰暗殺的?確認有沒有外星人?」等奇怪訴訟,法院不都煩死了。

林智群提到,若提訴訟,其中之一的要件就是利害關係,也就是訴之利益,意指「你跟這件事情有關係,不能一個路人跑去干涉別人的事情」,指出法院對於這種路人提的訴訟,會認定沒有訴訟利益駁回。

林智群也指出「民事訴訟法第249條第2項規定」中提到的「原告之訴,依其所訴之事實,在法律上顯無理由者,法院得不經言詞辯論,逕以判決駁回之」。表示這個條文法院很少用到,雖然很多案子都很荒謬,不過法官為了避免民眾不滿,還是要做樣子開庭讓大家辯論。他提到彭文正提的案子因為沒有訴之利益,其實可以直接駁回。

林智群臉書全文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政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