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獨家》國安局裁撤公開情報中心 臉書網路社群監控移轉第四處

政府高層官員透露,國安局長邱國正已下令裁撤「公開情報中心」,相關業務全數移轉由專責情報研析的國安局第四處來承接。(資料照)

政府高層官員透露,國安局長邱國正已下令裁撤「公開情報中心」,相關業務全數移轉由專責情報研析的國安局第四處來承接。(資料照)

2019/12/13 10:49

〔記者羅添斌/台北報導〕前總統陳水扁執政後期,國安局比照美國中央情報局作業模式,設立「公開情報中心」,專責監控公開發表的國內外媒體資訊及臉書丶推特等公開社群網路,多次引起立法院朝野立委討論,根據政府高層官員透露,國安局因應工作情勢變化,國安局長邱國正已下令裁撤「公開情報中心」,公情中心的相關業務,全數移轉由專責情報研析的國安局第四處來承接。

高層官員並表示,這項組織的調整案,已在12月1日就生效。他說,「公開情報中心」過去長期是以任務編組型態在運作,這次是全數業務都移轉給第四處,至於「公開情報中心」原有的工作人員,是從各單位借調而來,這次的調整,除少部分人員是調到第四處任職之外,大部分人員都已歸建到原單位。

由於「公開情報中心」已設立10多年之久,加上內部人員眾多,相關人員過去也都因為業務領有績效獎金,國安局這項裁撤決定曾引起「公開情報中心」作業人員的不安,國安局多次進行說明及安撫,指人員權益都會受到保障之後,內部人員情緒的波動才算平息下來。

國安局今天對此表示,國安局為充分利用與發揮人力及資源,強化整合公情蒐整工作,故進行公情中心組織架構調整。國安局調整公情中心組織架構是依據「人有去處、事有著落、業務不中斷」原則,已向同仁說明相關規劃,並秉持「不降位階、權益不受損」精神,充分照顧同仁權益。

前國安局長彭勝竹在去年11月到立法院報告備詢時,國民黨立委曾銘宗問彭勝竹,國安局針對社群網站、媒體資訊蒐集涵括範圍?彭勝竹表示,國安局依據國家安全情報法,針對公開網路消息,做資料瞭解。

國安局表示,依「國家情報工作法」第7條、第15條,有責統合各國安單位,針對中國及境外敵對勢力散布足以影響我國家安全或利益、危害社會安定等資訊,即時通報政府權責機關機先應處。國安單位對衝擊國家安全之不實訊息,造成社會不安定之情訊,歷來都會高度關注,其中臉書本為網路公開場域,社會民眾均可自由連結瀏覽、閱讀評論,但針對個人、社群團體並無針對性監控追蹤。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政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