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解釋「韓國瑜現象」 陳師孟搬出經濟大師熊彼得理論

監委陳師孟在最新「尖尾週記」以哈佛經濟大師熊彼得的理論,來分析「韓國瑜現象」。(圖擷取自「尖尾週記」)

監委陳師孟在最新「尖尾週記」以哈佛經濟大師熊彼得的理論,來分析「韓國瑜現象」。(圖擷取自「尖尾週記」)

2019/12/15 00:11

〔記者鍾麗華/台北報導〕監委陳師孟在最新「尖尾週記」以哈佛經濟大師熊彼得的理論,來分析「韓國瑜現象」,他表示,熊彼得所鄙視的「政治領域的原始人性」,是現代民粹主義的溫床,也是這兩年台灣「韓國瑜現象」的基礎,韓粉社群網站中的「虛擬世界」,也正是熊彼得80年前所稱的「虛構世界」。

陳師孟說,這週有兩件關於重啟核四電廠的重大新聞:一則是監察院三位英系監委,對於核四缺料重啟恐危安全,糾正台電,另一是中選會公告重啟核四公投成案。表面上,這個議題的正反兩面人數之比是30萬人比3人,如果把民主政治簡化為「數人頭」的遊戲,會得出重啟核四的結論,但這就落入民粹主義的陷阱。

陳師孟強調,真正的民主不是單純建立在相對人數上,否則就會像是熊彼得在《資本主義、社會主義、與民主》書中所說的:「民主制度就是政客競逐選票的制度」。

陳師孟說,民主雖是尊重民意,但在熊彼得看來,民意不過是一堆「捉摸不定的迷糊衝動,繞著一些陳腔濫調和錯誤印象打轉」。民意何以這麽沒水準呢?因為在私領域裡的理性個人一旦進入公領域,就會「失去現實感,像活在虛構世界,重新成為原始人(primitives)」。

陳師孟解釋,這種熊彼得所鄙視的「政治領域的原始人性」,其實就是現代民粹主義的溫床,也是這兩年台灣「韓國瑜現象」的基礎,韓粉社群網站中的「虛擬世界」,不正是熊彼得80年前所稱的「虛構世界」嗎?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政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