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踩線就遭毀滅! 網紅分析「為何台灣能出波特王,中國不行」

網紅鬼才阿水發文力挺台灣創作者,受到資深媒體人鄭弘儀稱讚。(圖由鬼才阿水提供)

網紅鬼才阿水發文力挺台灣創作者,受到資深媒體人鄭弘儀稱讚。(圖由鬼才阿水提供)

2019/12/17 13:23

〔即時新聞/綜合報導〕網紅「波特王」日前與總統蔡英文合作拍片後,遭中國廠商大力打壓,引起不少爭議。昨日發文力挺台灣創作者的網紅「鬼才阿水」被資深媒體人鄭弘儀稱讚「完全感受到他的熱情與愛台灣的心」,今日阿水再發文分析為何台灣可以出波特王,中國卻無法。

鬼才阿水在臉書專頁發文,分析現今台灣與中國的「創作規範差異」,在台灣創作雖自由自在,但也不是毫無底線,除了法律界定外,就是觀眾的道德標準,台灣創作者大多是腦袋靈光一現就去嘗試,不需多想執行就對了,再根據觀眾回饋修正內容。

反觀中國的創作卻是「自我審查」,在做事前就要先想好哪些內容可行或不可行,在幾個人試錯後踩到政府底線,議題談到不可提及的黑幕,便會遭受「毀滅性打擊」,頻道和創作者都「被消失」在大眾眼前,一周後沒內容觀眾就失去耐性與記憶,沒人能替你抗爭。

鬼才阿水指出「中國的平台與政府會告訴你哪些橋段是可以執行」,平台提供創作樣板,經由所有人複製,觀眾都吸收到相同內容,接著平台再繼續提供新樣板,所以可以發現中國的創作內容完全相同,而台灣創作者只要內容有點相似,觀眾馬上就會砲轟這是老梗。

鬼才阿水每天都焦頭爛額的思考如何找出新內容,他相信台灣會有更多波特王,也會有更多人跟他一樣認清中國市場不如吹噓的美好,在台灣自由自在又有好環境,何必委屈自己還賺得沒有比較多。

鬼才阿水認為,在創作、創業與創新的過程中,成功多是不能複製的,但失敗的經驗可以,波特王在這三個領域有其獨特性,同時也代表中國與台灣創作者的關鍵差異。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政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