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國民黨慘遭「三殺」 國會過半、吳敦義任院長全夢碎

國民黨本屆總統、立委大選皆未達標。(記者張忠義攝)

國民黨本屆總統、立委大選皆未達標。(記者張忠義攝)

2020/01/12 01:01

〔即時新聞/綜合報導〕國民黨2018九合一選舉大勝,外界普遍認為氣勢將延續到2020總統、立委大選,但候選人韓國瑜在這期間民調不斷下探,加上不分區立委名單備受爭議,選情轉為悲觀。最終韓國瑜以超過260萬票的差距落敗,區域立委也僅25席不如預期,不分區立委13席雖比2016年來得多,但排名第14位的黨主席吳敦義遭拒於門外,未來4年將持續面對民進黨單獨過半的態勢。

國民黨選前評估,除韓國瑜當選總統,區域立委可拿下43席,不分區則衝到14席,共57席取得過半席次,但結果事與願違,三項預估皆沒達標,等同「三殺」。

最令人意外的選區,莫過於台中市第二選區台灣基進黨陳柏惟,以黑馬之姿戰勝海線顏家勢力顏寬恒;新北市第十二選區在聲量極大時代力量立委黃國昌轉為不分區後,一般認為是老將國民黨李永萍再起,卻輸給本屆大選最年輕候選人民進黨賴品妤。

此外,由民進黨高嘉瑜與國民黨李彥秀角逐的台北市第四選區,雖然被視為是戰況膠著的一級戰區,但國民黨在此選區已三連霸,加上李彥秀在2016年國民黨大逆風的情況下,打敗強敵北市副市長黃珊珊,外界看好度仍較高,但最終以些微差距敗下陣來。

此外,挑戰桃園市立委三連霸的國民黨陳學聖,敗給無黨籍候選人趙正宇;曾任桃園市長的國民黨吳志揚,也無法在桃園市第二選區為國民黨搶下一席。至於在濁水溪以南更是一片綠油油,6個縣市立委由民進黨全包。

雖然國民黨不分區立委斬獲13席,高出2016年的11席,但吳敦義無法如願進入國會,讓國民黨在國會過半,吳敦義擔任國會議長的計畫破滅。

隨著選舉大敗,吳敦義在副主席兼秘書長曾永權及一級黨務主管、部分不分區立委候選人陪同下召開記者會,宣布將與所有從事選舉事務的一級主管、副主席、秘書長、副秘書長等,於下週三在中常會集體請辭。

國民黨權力核心將面臨真空,無疑是兵家必爭,韓國瑜雖然敗選,但獲得552萬2119票仍高於2016年成績,且仍有大批死忠韓粉支持,甚至已有人勸進韓角逐黨主席,無論如何,國民黨在此次大選後的發展,勢必成為外界關注焦點。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政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