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史上首次2度完全執政 綠委籲強化經濟國防外交

民進黨立委王定宇。(記者謝君臨翻攝)

民進黨立委王定宇。(記者謝君臨翻攝)

2020/01/14 12:30

〔記者謝君臨/台北報導〕民進黨二度「完全執政」,連續兩次大選國會都單獨過半,成為歷史上首次;民進黨立委認為,上一屆是在改善體弱多病體質,這一屆應更強化台灣的經濟、國防、外交體質,同時兌現總統蔡英文在選舉期間所做的承諾,以及上一屆尚未落實的法案,並因應分眾多元價值,將政治資源進行最妥適的調整與分配。

民進黨立委王定宇表示,重大改革在上一屆已清理完成,這一屆應著重經濟、國防、外交體質的強化,第一任等於是在治病,清除體弱多病的體質,改革不合時宜的制度,體質調整好後,怎麼落實長照、新南向政策、經濟5+2等政策,符合蔡總統所說的,當我們卸任後,可以交給下一代更好的國家。

王定宇說,外交、經貿部分,像是參加跨太平洋夥伴全面進步協定(CPTPP),或美台貿易暨投資架構協定(TIFA)等;此外,台灣與日本之間的貿易障礙就在福島,跟美國的貿易障礙則是在美豬,我們在這部分怎麼確保權益,又能參加區域型的經濟組織,這個國內要花相當的時間來溝通。

王定宇指出,在國防上,不管是F-16交機、潛艦交艦都在2023年,這是本屆任期的一個高峰,國防會達到壯大的程度,經濟也會因內需產業帶上來,讓已調整好的體質更強化,讓民眾感受經濟是往上走的,社會福利是增加的。

民進黨立委吳思瑤則說,新國會就是新民意,民進黨再次於行政、立法「完全執政」,態度是開放的,任何議題都可以排進來,但大致上可分為兩大區塊;首先是蔡總統於選舉期間所提出的政見,這部分應由府院黨及黨團四方,一起排出優先議程;其次則是上一屆尚未完成的司法改革、國安、礦業法等。

民進黨立委鍾佳濱認為,完全執政,就是完全負責,但其實單一政黨很難去滿足社會多元價值,與其問接下來要改革什麼,更應該著重在改革過程中,怎麼去調適既得利益和新興利益的衝突;台灣從過去的單一威權到多元價值,再從多元價值進步到價值轉型,改革並非從無到有,而是調整比重的分配。

鍾佳濱舉例,年金改革沒有把既有的退休福利全拿掉,一例一休,也沒有將既有的勞雇關係通通瓦解,過去在推動改革時,太著重於新的價值,卻忽略了價值調適的過程,如何將不同的多元價值,給予不同的政治資源及政治位置,讓它們可以並存,這是比重的調整,也是民進黨要去面對的法案決擇。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政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