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2020多數中間選民挺綠 中研院學者分析3關鍵

韓國瑜開票當日發表敗選感言情況。(資料照)

韓國瑜開票當日發表敗選感言情況。(資料照)

2020/01/18 12:43

〔即時新聞/綜合報導〕2020大選戰況激烈,最終由總統蔡英文817萬高票獲得連任;究竟席捲2018年縣市首長選舉的「韓流」現象為何並未在總統大選發威、取得勝利?中研院學者分析認為,有3個因素影響最終結果,包括兩岸議題、青年和中產階級挺綠等原因。除此之外,也有學者認為,左右這場選戰結果的關鍵,「中間選民」是重要角色之一。

根據《TVBS》報導,中研院的社會學研究所研究發現,影響大選的關鍵因素分別有「兩岸議題」香港反送中事件、「青年崛起」和「中產階級轉向」等三個因素。選民結構方面,如各界分析猜測,中研院發現,40歲以下的青壯年族群有72%選民支持蔡英文;在「中產階級」部分,則有逾6成大專學歷以上中產階級選擇票投民進黨,成為影響選戰的重要因素。

針對「中產階級」選民,中研院社會學研究所研究員林宗弘指出,國民黨這次選戰未談政見與產業升級議題,但這部分為中產階級民眾重視,因此成為該類型選民票投蔡英文的因素之一。儘管該族群在2008年到2016年前總統馬英九任內,因信任其兩岸、產業政策,大致上傾向藍營,但林宗弘表示,2020藍綠在此階級得票「就快要打平了」。泛藍中產階級與韓粉「同床異夢」情況也釀「經濟藍」、「知識藍」跑票後果。

針對青年選民,林宗弘指出,政治傾向的轉折點可能出現在馬英九任內、2014年太陽花運動,青年投票約在當時「漸漸的偏向綠營」;在2020大選中,中研院認為,藍營兩岸政策、反年改和反同婚立場不被青年選民認同,且韓國瑜個人形象也對藍營青年選票造成創傷,因此也未拿下該族群多數選票。

在中間選民部分,國會監督聯盟執行長張宏林表示,過往選舉約有20%左右中間選民在藍綠間擺盪,「如果你沒有做好該做的事情,我可能最終還是不會選擇你」;學者認為,這些選民可能會將候選人的態度問題納入考量,如誠信、負責任與否都是考察的項目。

韓國瑜「落跑市長」、惹議言詞、辱罵媒體等負面爭議不斷,都可能是使中間選票跑到「較不討厭」的候選人身上因素。台大政治系副教授彭錦鵬則認為,中間選民較看重「哪一件事情會比較重要」,這次選舉「護主權」成為重要議題,可能是蔡英文連任關鍵。

至於2020之後的選情,日本學者小笠原則分析,民進黨政黨票得票率較上次下滑10%,台灣選民厭惡藍綠恐成常態,未來中間選民是否增加還得看兩黨表現。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政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