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2020總統勝選 謝長廷:不止中國因素、政府施政努力也該肯定

駐日代表謝長廷18日出席國發會「台灣地方創生展」開幕式後接受媒體訪問表示,蔡英文總統勝選原因不止反送中等中國因素,政府施政的努力也應予肯定。(記者林翠儀攝)

駐日代表謝長廷18日出席國發會「台灣地方創生展」開幕式後接受媒體訪問表示,蔡英文總統勝選原因不止反送中等中國因素,政府施政的努力也應予肯定。(記者林翠儀攝)

2020/01/19 06:17

〔駐日特派員林翠儀/東京19日報導〕台灣總統大選後日本媒體均大幅報導,駐日代表謝長廷表示,日本5大報的報導在台灣也受到注目,不過他覺得大部分報導分析蔡英文總統勝選原因,都鎖定在香港反送中或中國領導人習近平的一中政策引起台灣反彈,這對政府在很多政策上的努力並不公平,謝長廷認為行政團隊包括蘇貞昌的行政院相當有效率,這些努力應該也是原因。

謝長廷昨天參加國家發展委員會的「2020 台灣地方創生展」開幕儀式,會後接受台媒訪問,他表示,台灣經濟發展其實是很好,股票指數在非常長的一段時間都是上萬點、失業率非常低,我們的行政團隊包括蘇貞昌的行政院相當有效率,這些努力應該也是原因。

他還指出,尤其是在前年年底9合1敗選後,政府有很大的改進,很多政策有調整,他認為這些都要算進去,不然的話好像都是反送中所致。另外,候選人個人也有一些關係,包括兩位候選人的一些特質,這個都是比較複雜的原因連起來的,不能講說都是反中國,當然大家都希望把選舉的結果當作對中國的訊息,台灣人民意志的表達,這個他也贊成,不過冷靜分析原因是蠻多的,也應該肯定一些政策。

另外,在這次大選後日本方面各界包括安倍首相以自民黨總裁身份致賀函,在中國反彈下,日本似乎來越敢向台灣表達慶賀之意,對此,謝長廷表示,這次「日華議員懇談會」會長古屋圭司去台灣,蔡英文總統強調三年多來,雙方的關係從量變到質變,日台關係非常好,但是我們一向不高調,因為有時候對我們好的東西,別人會抗議,所以我們都比較低調。

除了檯面上的交流,還有一些檯面上看不到的交流,謝長廷表示,日本地方電台播放台灣的觀光、特產,到這個月底應該有1億人次看到,這是不斷在發展的交流,外交做的好不好,我們有幾個指標可以判斷,台日雖然沒有邦交,但日本政府跟我們越來越近,他們的國會多少人去台灣,國慶多少人來參加,還有科技、教育、文化、經濟的交流比以前更多,日本學生去台灣畢業旅行有沒有更多,然後相互的城市的交流有沒有更多,這個都是指標,我們幾乎每一個指標都是進步的,這些交流都讓他感到很安慰。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政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